晋国遗珍广州开展 包含周代珍贵文物104组--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晋国遗珍广州开展 包含周代珍贵文物104组

2013年06月06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最早的兔尊,精美绝伦的错金蟠兽纹铜豆,造型奇特的鸟盖人足盉,侯马晋国遗址出土的各类陶范,还有将联合攻战之盟誓记录在玉石片上的侯马盟书等精品……昨天起,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的《晋国遗珍——山西出土周代文物精华展》,再现了晋国的春秋霸主风范。本次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联合主办,展出至8月7日。

  为配合展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谢尧亭还到场举办了《晋国历史与考古》讲座。展览分为“青铜重器”和“礼玉之邦”两个篇章。共展出山西出土周代珍贵文物104组。

  据悉,从西周开始,马车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其区别主要体现在马匹数量上。周礼规定,天子驾六马,诸侯四马,大夫三马,士二马。晋人制造和使用的车子按用途可分为三类:一为贵族代步的乘车,名为辇;二为载重车,亦称重车;三为兵车,亦称戎车。(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王小迎)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