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北大博士毕业证曝光 系主任不了解其求学细节?--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金庸北大博士毕业证曝光 系主任不了解其求学细节?

昨日,有自称北大学生的网友上传了一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而证书的主人正是查良镛(金庸原名)。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教授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金庸先生这几年确实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中央文史馆馆长、北大国学研究院院长、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
2013年06月06日12: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金庸先生的博士毕业证书是我盖的章!”“给金庸先生盖章,手断也值了!”昨日,有自称北大学生的网友上传了一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而证书的主人正是查良镛(金庸原名)。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陈平原教授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金庸先生这几年确实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中央文史馆馆长、北大国学研究院院长、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看到这张照片,很多网友好奇:89岁高龄的金庸先生是如何修满学分,完成博士学业的?

  毕业证曝光

  金庸原想读本科

  在网友上传的毕业证书上,可以清晰看到一些内容:“查良镛,1924年生,于2009年9月至2013年7月在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学习,修完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证书上有北大现任校长王恩哥的签名,落款时间是2013年7月,并盖有北京大学的公章。

  陈平原教授昨日也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他(金庸)应该不用到学校上课。至于他是否今年通过了论文答辩、今年毕业,我就不了解了。”

  而另据媒体报道,早在2008年,时任北大校长的许智宏曾向媒体透露:“金庸曾说,自己在刘邦废立太子的事情上一直搞不明白,希望能到北大国学研究院向一些老师请教。”不过金庸原来是想到北大当本科生,在许智宏的劝说下才改读博士。

  求学细节?

  中文系主任:不了解

  很多网友在感慨金庸先生“学到老”精神的同时,对查大侠北大求学之旅的细节很好奇,比如金庸先生在剑桥大学的博士论文是《唐代盛世继承皇位制度》,那么他在北大拿古代文学博士学位,论文写的是什么?不过,华西都市报记者致电北大中文系系主任陈跃红老师,他表示,“每年都有那么多学生毕业,而且我刚接手系里工作,对此不了解。”而记者转而向陈平原询问之时,对方也不愿多说,“这事别再问我了,你们问北大中文系吧!”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又致电金庸儿子查传倜,他也表示:“这事不要问我。”(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