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新词入汉外词典--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笑翻”、“酷”、“霾”…… 

大量新词入汉外词典

2013年06月07日04: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6月6日电  (记者张健、曹玲娟)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小语种汉外分类词典”6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该系列词典共18本,包括波兰语、意大利语等18个语种,共收词32000余条,涉及日常生活、自然科学等5大门类的44个主题。这套辞书特色鲜明,内容与时俱进,收录了大量新词汇。这套系列词典的另一特色,是收入大量有中国特色的词汇,例如:中国的家庭关系、饮食文化、中医中药等。据悉,这套系列词典采用全媒体出版的形式,即在纸质辞书出版的同时推出数字版,可以对接包括手机在内的任何支持上述应用的阅读终端。

  另据上海译文出版社消息,该社出版的《新英汉词典》(第4版修订本)近日正式推出,该词典在坚持一贯编撰风格的同时,注重紧跟社会、文化、经济、科技、生活的最新动态,增加了不少新词新义。如近几年频现于欧美报刊的“boatel”(水上旅馆)、“ecocide”(生态灭绝)、“machinima”(3D电影制作技术)、“newbie”(网络新手)等词语都在收录在内之列。不少网络与短信常用缩略语同样被收录进来,例如:想对心仪的女生求婚,你可以用wymm(will you marry me你愿意嫁给我吗),觉得无聊乏味时,你可以用zzz。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7日 12 版)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