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张保护指南》首次发布 古法造纸技艺获保护--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纸张保护指南》首次发布 古法造纸技艺获保护

2013年06月07日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联合发布了《纸张保护指南》,历经两千多年的传统古法造纸技艺至此有了第一部区域性国际学术公约。“东亚纸张保护方法和纸张制造传统专门项目”研究成果同期发布。

  “两千年前,中国人蔡伦发明的古法造纸术,成为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发明之一。时至今日,东南亚地区仍然保留着大量源自中国的传统造纸技艺。”项目牵头人耿瑩女士介绍,从2008年开始,东亚地区相关国家遗产保护机构和专家学者围绕保护传统造纸工艺及纸张保护技艺,建立科学体系,在提高保护和修复技术,编写教材和保护指南等诸多方面通力合作,达成了一系列共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决定今年7月在法国总部集中展示项目成果。

  专家指出,这项研究取得了四方面重大进展,成为区域间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具有开创意义的示范样本:一是摸清了东亚地区特别是中国传统古法造纸技艺传承现状;二是通过交流和培训提升了保护的整体水平;三是各相关国家间建立了造纸技艺保护的常态合作机制;四是诞生了共同遵循的《纸张保护指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项目官员杜晓帆透露,保护古法造纸技艺不仅具有传承文化的宏观价值,更破解了古籍修复事业中缺乏原始纸张的历史性难题。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