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2013年高考来了 期待更多改变--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博客)  

人民日报:2013年高考来了 期待更多改变

赵婀娜

2013年06月07日08: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高考似乎没有太多的劲爆话题,引发关注的也就是连续第几年下降的高考报名人数以及与之相关的“弃考族”这一老话题。但细细琢磨,2013年高考却充满热辣辣的期待——考生、家长以及全社会对高考改革的期待。

  其实,最近与高考有关的利好消息不少,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撰文指出探索高考的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减轻考生压力后不久,就已经落地有声,包括浙江、天津在内的省份陆续在高考英语科目内为考生提供多次考试机会;2012年底,万众瞩目的“异地高考”政策,各省方案陆续出台,在即将进行的高考中,部分省份和地区,就已经有了首批受益者;今年还将去年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万名重点高校招生计划增至3万名,招生区域包括所有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招生高校覆盖所有“211工程”和中央部属高校特别是知名高校。从1万增至3万,身处贫困地区的考生将有更多机会进入心仪的高等学府。

  这些举措都是高考改革实实在在的推动力,但显然,这还不能完全满足公众对于高考制度改革的期待。

  比如,“异地高考”方案,今年是落实的第一年,各省的落实情况如何,尤其是“北上广”这样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区域,其政策推动和执行的力度究竟如何,还令很多今年参加高考以及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心中忐忑;

  再比如,除了英语这一门科目可以试行一年多次高考之外,能否有其他的科目也做类似的尝试,真正打破“一考定终身”,也是考生的期望;

  还有,教育规划纲要以及教育部多个相关文件一再强调的做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完善高校招生考试综合评价改革试点……这些旨在提升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的公正性与科学性、探索多元评价的人才评价的目标,对于高中和大学来说远未达到。

  当然,最令人期待的,当属早在2012年的教育部工作要点中就已经明确提出要“制定发布”、却始终未与公众见面的高考改革方案。

  从去年至今,经常有媒体透露,高考改革方案“基本框架和总体思路已完成初稿,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中”。就在不久前,教育部出台《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高职考试招生将逐步与普通高校本科考试分离,也被不少人解读为是高考改革方案发布前的序幕。如此解读,背后其实是公众沉甸甸的期待,对于高考制度进一步改革的期待。期待人才选拔的方式更加科学,期待人才评价的制度更为多元,期待考试制度更有助于推进社会公平。

  2013年的高考已经来了,高考改革还在路上。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7日 12 版)

(责编:黄维、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