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张品成谈创作:仅以经历当写作素材走不远--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作家张品成谈创作:仅以经历当写作素材走不远

2013年06月08日09: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张品成

  昨天,著名作家、海口市作家协会主席张品成,应深圳坪山新区作协和“深圳晚八点”活动之邀,在坪山中心书城为新区作协会员、广大学生和写作爱好者举办“作家的起步”专题讲座之后,又来到深圳中心书城,做客“深圳晚八点”活动,以“成长文学与电影”为题,谈人生经历,谈写作体会。活动中,谈到他的几部红色题材作品,他说,他现在出版的以红军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小说有二十余部,这些小说得益于多年来他从未放弃对素材的收集,“每个人都有很多经历、阅历,重要在于收集。”

  听众获知张品成创作了20多部红色题材作品,十分惊讶。有读者问:“你并没经历过那个年代,你的红军故事是怎么写出来的?”张品成说,他小时候,有机会到红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也就是赣南老区,呆过很长的一段时间,对红军的许多故事很感兴趣,也曾经为一些红军留下的遗物而产生过好奇。

  “写作素材来自经历和阅历两个方面。就跟演员一样,本色演员往往演的是符合自己性格和生活体验的角色。而性格演员能演各种性格。当然是后者的发展空间更大。”张品成说:“我们有很多作家,写了一两本很具影响的作品之后就销声匿迹了,其原因也跟仅以自己的生活经历作写作素材有关。”

  交流互动中,很多写作爱好者谈到历史题材的写作。对于自己未经历的时代,该如何收集素材?张品成现身说法,讲了自己的招数:“我主要是从三方面进行收集。一是来源于书本,各种关于中国近代史的书籍;二是来自参与者的口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大量的当年参加红军的老革命都还活着。我那时就找这些老同志,请他们回忆当年的往事,将他们的讲述记录下来;第三,就是古人所说走万里路、读万卷书,其实了解历史也是一样,行走也能得到许多的收获。那些年,我走遍了赣南、闽西等红军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后来又沿着长征路走了一遍。还去过另外的一些红军革命老区。这些都为我的红色阅历增添了许多的内容。”

  【新闻链接】

  张品成,男,1957年生于湖南浏阳,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出版文学作品500余万字,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作品有中短篇小说集《赤色小子》、《永远的哨兵》;长篇小说《可爱的中国》、《红刃》、《北斗当空》等十余部;电影文学剧《我是一条鱼》、《长冈七日》、《纸蝶》等十余部;长篇小说《可爱的中国》被上海电影集团拍摄同名故事影片;曾获中国作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来源:深圳特区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