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琳娜"神曲"唱给父母们听 自曝习惯"妇唱夫随"--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龚琳娜"神曲"唱给父母们听 自曝习惯"妇唱夫随"

日前,龚琳娜出现在上海夏季音乐节的新闻发布会上。无论是《忐忑》,还是《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龚琳娜演唱的歌曲,都由她的德国老公老锣编曲创作。”龚琳娜说,这次在上海夏季音乐节演出的音乐会,“上半场将演唱老锣根据李清照的词创作的声乐套曲《爱之歌》,表现的是一个女人的爱情经历。
2013年06月08日09:3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龚琳娜出现在上海夏季音乐节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不断以“神曲”引起话题的歌唱家,此次似有“回归”本行的意向。

  习惯“妇唱夫随”

  无论是《忐忑》,还是《法海,你不懂爱》《金箍棒》,龚琳娜演唱的歌曲,都由她的德国老公老锣编曲创作。她说:“老锣热爱中国文化,已为好多中国古典诗词谱写了音乐。前些天,我们在北京居庸关长城脚下举办了一场音乐会,我演唱了9首古诗词歌曲,大家都非常喜欢。”龚琳娜说:“这些年来,我和老锣的音乐活动,大致可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从事‘新艺术音乐’或者说是‘新文人音乐’的创作,另一是结合当下人们心态和社会动向的作品,还有就是民间音乐的挖掘与传播。”

  追求古典情韵

  显然,古典诗词的谱乐创作,属于她与老锣提倡的“新艺术音乐”。为让记者们有形象的感受,她当场清唱了一曲《静夜思》,“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歌声唱功毕现,不仅古韵生动,还不失情真意切的优美。电台资深音乐编辑沈舒强说:“以前听她唱‘神曲’,觉得她虽是科班出身,却在糟蹋音乐。这首歌一唱,倒是改变了对她的印象。”龚琳娜说,这次在上海夏季音乐节演出的音乐会,“上半场将演唱老锣根据李清照的词创作的声乐套曲《爱之歌》,表现的是一个女人的爱情经历。”龚琳娜曾在欧洲多次演唱过这部声乐套曲,但在国内还将是首次。也许为了完整地呈现夫妻俩的音乐状态,下半场她还将演唱《忐忑》等歌曲。

  歌声反映心态

  谈到今年元旦前后引起争议的《法海,你不懂爱》,龚琳娜笑着说:“其实,这首歌是唱给父母们听的。”她坦率地说,她和老锣从相知相恋到结婚,家里一直反对,“直到现在,我妈妈还是有看法,所以,(我们)和母亲的关系不大好。”显然,创作这首“神曲”,也正是出于夫妻两人的真实心态。她将话题引申开来,认为许多青年男女的爱情,都由各种缘分促成,却由于种种原因,遭到父母的反对,这样的事情古今都有。当然,不断地唱出“神曲”,只是龚琳娜音乐人生的一个侧面,她还是希望观众能通过夏季音乐节了解她的另一个侧面。(杨建国)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