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论坛聚焦海外节目模式纷纷登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白玉兰论坛聚焦海外节目模式纷纷登陆

2013年06月13日10:22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引进,首先是补课

  业内统计,2013年排名前十的卫视纷纷引进海外节目版权,来自英国、荷兰、美国等的30多档节目模式登陆中国荧屏。昨天下午,包括《中国梦之声》、《中国梦想秀》、《年代秀》等热门综艺节目“主帅”参与的《节目模式引进与原创高层对话》论坛,也成为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论坛最热门的一场论坛。

  “这是一场中国电视人的集体‘补课’,我们只有先引进来,学习消化好了,才能走出去。”《中国梦想秀》总策划杜窻说,“节目模式就像生产线。我们现在引进节目,就好像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制造业引进国外生产线一样,后者带动了中国制造业的整体发展,相信前者也会带动中国节目原创力的发展。我们也想输出模式,但首先要了解老外想要什么模式,只有先引进来才能了解。”在杜窻看来,中国荧屏还远没有到引进模式“井喷”的时候,“现在的30档不稀奇,300档也不稀奇,国外荧屏可能有比这数据更多的模式。”

  另一方面,中国原创节目模式缺乏后天孵化的空间和时间,也是中国电视人面临的一个共同尴尬。深圳卫视《年代秀》节目总监、《年代秀》总制片人易骅直言,“受收视率影响,电视行业流于浮躁,急于寻找一个成功的大热模式进行嫁接。事实上,国外的模式公司往往一年会有几千个创意,真正到电视台去播出制作的可能是十几个模式,能成功的估计也就是1、2个。中国缺少这样的模式公司,中国电视行业也缺少这样的耐心。”

  如《中国梦之声》,其引进模式来自真人秀“鼻祖”《美国偶像》,后者已经红了十几年。《中国梦之声》总导演王磊卿感慨:《美国偶像》的录影棚,从第一期到现在用了12年,他们的工作人员,至少有70%以上都跟随节目整整12年。一个模式要真正延续成一个大品牌,一定要有一个长久稳定的发展机制。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