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猎奇心理引观众吐槽 被评最好的烂片[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富春山居图》猎奇心理引观众吐槽 被评最好的烂片[图]

2013年06月13日08:15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学音乐出身,当过大提琴手,后来学习摄影,继而又当上导演——孙健君的经历告诉我们:不想当导演的大提琴手不是好摄影师。

  《天机·富春山居图》(以下简称《富春山居图》)就是孙健君担任出品人(之一)、导演、编剧、视觉指导等一系列角色打造出来的作品。该片邀请到刘德华、林志玲、张静初、佟大为等人卖力演出,但上映后迅速在端午小长假期间刮起一阵吐槽无力的强旋风,让看过片子的观众彻底凌乱了。 

  《富春山居图》自6月9日上映至记者发稿,内地票房超过1.4亿人民币(下同)。你是不是觉得奇怪,这样一部豆瓣评分3.2分、时光网评分2.7分、几乎被差评和口水淹没的影片票房居然会如此之高?

  在其营销团队看来,越是奇葩的片子越需要营销,电影本来就是“热闹的艺术”,归根到底就是要欢乐;电影院则略感尴尬了,端午小长假期间新片质量参差不齐,有大明星、有噱头的还真只有《富春山居图》。导演孙健君则说,观众花了钱看完(片子)有这样的情绪自己没意见。在他看来,电影永远是有缺憾的。

  现象@逆营销

  感谢《富春山居图》,“逆营销”成了这段时间内地影市的关键词。端午小长假,吐槽《富春山居图》成为最时尚的事情,各种五花八门的声音像一场欢乐的联欢会。按理说,在渠道甚多的环境中,一部电影的口碑好坏很快会传播给大众,可《富春山居图》碰到的情况是:骂得越狠,票房越涨,只用了两天时间就过了亿元大关。

  解读——“越是奇葩的片子越需要营销”

  这种现象,或许与该片的“逆营销”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本片营销团队负责人朱先生起初觉得,这片子从架构上看很有大片范儿,又是全明星阵容,中国人喜欢看。今年2月底,他看了该片3个小时的初剪版,之后,营销团队给影片定位“特工”“中国的007”这个宣传点,推了一支预告片,将“帅哥”“美女”“追逐”“奢华”一网打尽,带着这些卖点吸引首映第一波观众进影院。

  谁知,欢乐吐槽随着上映蔓延到微博各个角落,“其实我们之前就已经做好了迎接这些的准备了,包括正面和负面的。而导演我也曾沟通过,要接受批评的声音。”朱先生说。他认为电影需要话题,话题出来之后就热闹了,“电影本来就是热闹的艺术,归根到底就是要欢乐。越是奇葩的片子就更需要营销,从推广的角度来看,让更多人来关注这片子把它的热度做起来”。

  现象@满城看图

  虽然观众看完《富春山居图》的结果很可能是一头雾水,状若雷劈,但打开电影排片表,保证会让观众气得冒烟——电影院基本上全排的是这片子。以6月12日为例,《富春山居图》在长沙共21家影院排片达246场,超出《星际迷航:暗黑无界》一倍有多。

  解读——档期太弱,只有“富春”有卖点

  “如果让我有的选,我会把《星际迷航:暗黑无界》排最多场次,其次是《中国合伙人》和《疯狂原始人》,而《富春山居图》会排在VIP影厅,让确定想看这片子的观众去看。”星美国际影城长沙悦方店店长王纶熙如是说,“如今,一部电影的上映档期并不是由市场决定的,假如能让影片发行市场化,那么它可以帮助观众找到自己想要看的片子。”

  据王纶熙分析,《富春山居图》有大明星,前期通过几次档期延期制造了噱头,吊了观众胃口,因此影片得到了较高的排片场次,“在端午期间,新片质量参差不齐,这种情况下也只有‘富春’有卖点,而《星际迷航:暗黑无界》和《中国合伙人》已经上了一段时间了,一般来说影市里的电影生命力大概就是两到三周时间”。

  另外,观众也有一定的猎奇心理,当网上都说一部电影很糟糕,反而多少会吸引观众走进影院。

  [导演说]

  “每个环节都尽最大的努力了”

  孙健君会玩音乐和摄影,但大众记住他却是因为他做了《富春山居图》的编剧、视觉指导、导演以及出品人。你可能永远无法理解的是,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自己在文学历练方面存在短板的孙健君竟然当了编剧。

  为何没有请专业编剧写剧本?

  孙健君说:“首先我认为中国电影界缺乏类型片编剧;其次,按照国外商业类型片开发模式,我找了很多策划人开了策划会,结果最终还是我来弄剧本;再还有,在国内熟悉特工题材的编剧不多,为了写这部片子我还特意采访了特工原型。可能最终电影在结构和情节上出现一些问题,那是因为我删了一个多小时的文戏。”

  《富春山居图》烧钱?

  孙健君有些激动,他说,美国商业类型片的制作费用是2亿美元,而他只有2000万美元,他形容这是拿小舢板撞大船,所以要走新路子,“剧组每一个人为了这片子的每个环节都尽最大的努力了,当然有些人能力好一点,有些人差一点。起码,《富春山居图》声音的丰富程度是国产电影最高水准,3D效果达到国际一流标准,特技镜头一般,因为花不起这个钱。曾经我把片花给几个美国制片人看过,他们预估在美国要拍出这个水平成本要6000万美元,而我2000万美元就做到了,所以有人说我们电影烧钱是冤枉我了”。《富春山居图》的海外版权卖到66个国家和地区,孙健君说,这是靠片花卖出去的,“对回本我很有信心”。

  口水@全民吐槽

  最好的烂片,没有之一

  该片豆瓣评分仅有3.2,两万多评分网友,有68.9%只给了一颗星,其中还有很多网友表示,“给一颗星的原因是没有负分”。吐槽更是无数。有网友说,“能和你一起去看《富春山居图》的人请好好珍惜,这不是勇气而是真爱”。

  网友“式微”:这部为做到仿国际化、一直不停变换地标的电影根本不能用五颗星制衡量,应该是250颗星。温馨提示,看的过程中,千万别问为什么,因为它本身毫无逻辑可言。这是志玲姐姐的百变大咖秀,也是刘德华对张静初用防狼喷雾的奇葩片,佟大为更盛,从头到尾都是一副欠扁相。至于美术嘛,你就得相信导演的恶趣味了。

  网友“桃桃林林”:年度超级混搭大片:综合了科幻、特工、动作、夺宝、农村题材、国产警匪剧、古装、抗日神剧,还有点恐怖片戏份,并有SM、恋母元素,辅以魔术、杂技及艺术体操。偶尔还有几个离奇的笑点,超好笑那种。叙事一塌糊涂,人物关系莫名其妙,转变也乱七八糟。

  网友“心生”:这片子属于在影院看费钱、在电脑上看费流量、不管你咋看都费时间的“三费”奇葩!(本报记者李芳明长沙报道)

(责编:陈苑、黄维)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