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幅刺绣唐卡亮相成都非遗节 市民参与现场祈福--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巨幅刺绣唐卡亮相成都非遗节 市民参与现场祈福

2013年06月17日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巨幅刺绣唐卡亮相成都非遗节市民参与现场祈福

市民排队祈福。 徐杨祎 摄

市民在唐卡前祈福。 徐杨祎 摄

巨幅刺绣唐卡亮相成都。 徐杨祎 摄

  中新网成都6月17日电 (记者 徐杨祎)17日下午,由藏族编织、挑花刺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华珍等绣制的巨幅唐卡《五部文殊菩萨》,在第四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文殊坊会场亮相、展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五部文殊菩萨》高9米款7米,聚集了包括杨华珍在内的30名唐卡画师、绣娘,采用传统堆绣、扎绣等技法,历时8个月精心绣制而成。唐卡中的五部文殊菩萨像,绘有文殊菩萨舞种变化身像,庄严繁复却又显露出精细之感。

  “上一届非遗节后,我只休息了不到半年,就开始准备这幅唐卡了。”杨华珍告诉记者,她希望通过藏绣这一传统的技艺向世人展示丰富的藏文化。杨华珍说,在参与绣制的绣娘中,有不少高材生,“还有大学生、研究生跟我一起绣唐卡,也能提高她们的技艺,对我们的文化也是一种很好的传承。”

  伴随着多名活佛的诵经声,在纷扬的五彩符纸中,近百位市民排成长龙,手捧哈达等敬献至刺绣唐卡《五部文殊菩萨》前,为自己为家人默默祈福。

  年近80岁的王克专程和老伴一起赶来观看这幅巨型刺绣唐卡揭幕,老人不住地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眼前的精美和震撼。

  “太漂亮了,让人看得内心很震撼,杨老师她们太棒了!”王克说,他打算和老伴多到非遗节的各个会场走走,“在我有生之年,能多记住一些民族的文化是一些,希望年轻人也能多看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