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领袖故里 山水有情

2013年07月13日11: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韶山,出了个毛泽东

  记者  侯琳良

  走进伟人故里——湖南韶山,接受一场精神上的洗礼。在毛泽东故居,你可以追寻毛泽东成长生活的印迹;在毛泽东纪念馆,展出了他在中南海工作生活的大量遗物,映射出一代伟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崇高的人格风范。

  古朴农舍

  见证伟人成长

  毛泽东故居,一栋古朴的农舍坐南朝北,面临绿水,背依青山;房子俯瞰成汉字“凹”字形,在当地俗称“一担柴”式的房子。

  环顾整个故居,最重要当属卧室。卧室是毛泽东小时候学习的地方,一盏桐油灯见证了少年毛泽东学习到深夜的情景。13岁到15岁,毛泽东辍学务农,白天劳动、晚上帮父亲记账,夜深人静时便在这盏灯下读书到深夜。

  一本早已发黄的《盛世危言》,静静地躺在毛泽东遗物馆的第一展厅。毛泽东正是读了这本书,内心掀起巨大的波澜。书中提出的一系列救国救民的主张,毛泽东极为赞同,并燃起了复学的愿望。

  走进毛泽东卧室,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房子上面有一个小阁楼。1925年毛泽东回来开展农民运动,就在该阁楼上开过秘密会议;当年6月毛泽东在此建立中共韶山支部,由毛福轩担任第一任支部书记。

  馆藏展品

  讲述感人故事

  毛泽东纪念馆坐落在韶山脚下,馆舍为苏州园林式建筑,珍藏着5000余件展品。 

  一件有着73个补丁的睡衣,是毛泽东纪念馆内游人驻足时间最久的展品。

  20世纪50年代初,北京雷蒙服饰店王子清师傅为毛主席缝制了这件睡衣,春秋两季都可以穿,主席很喜欢,居家时常穿,一穿就是20多年。

  不仅仅是73个补丁的睡衣,主席的节俭在其他展品上都能找到佐证——作为中国的“第一家庭”,毛泽东一家也像中国无数的普通家庭一样,使用购货证和各种定额票证购物;修补焊接过的热水瓶;简单的生日食谱……

  穿行在纪念馆,扑面而来的是反奢倡俭、清廉如水的优良党风。

  看着展品,听解说员讲述的一段段令人心动的故事。毛泽东外出视察,每到一地都坚持交款交粮,住宿也自己付费。生活账上对这些有详细的记载。他自己不搞特殊化,也对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1959年底,他得知部分同志跟随他外出途中无偿收受或低价购买地方财物情况后极为愤怒,派汪东兴着手调查同时整顿这一不良风气,并拿出自己的稿费,一一退赔,总共退赔了两万多元。

  顺道游

  在毛泽东故居附近,还分布着韶山农民夜校旧址——毛氏宗祠,毛泽东调查考察农民运动旧址——毛震公祠等。除了毛泽东纪念馆,还有毛泽东铜像广场和诗词碑林。

  毛泽东诗词碑林树立在韶峰半山腰。整个碑林由100块汉白玉、大理石、花岗岩和天然石组成,形状各异,依山走势,错落有致,雕刻精美。每块碑体分别雕刻一首诗词,100首诗词中,有毛泽东亲笔手迹66件,其余34件由赵朴初、朱乃正等34位著名书法家代书。

  为了纪念英勇献身的韶山英烈,韶山人民在毛泽东诞生百年之际,建起了一座气势雄伟的韶山烈士陵园。烈士陵园占地160多亩,位于清溪镇天鹅山,在韶峰东麓新辟了一条宽40米,长1020米的林荫大道,名叫英雄路。路北端与毛泽东青年时代塑像广场相接,南端即是陵园。

  滴水洞是韶山必去的景点之一。“三湘灵秀地,洞中别有天”。滴水洞内碧峰翠岭、茂林修竹,自然景观绝伦。1966年毛泽东最后一次回韶山,便在滴水洞一号楼下榻10天。

  此外,韶峰也值得一登。韶峰秀丽挺拔,以雄伟陡峭居湘乡、宁乡、韶山交界处,因有“韶乐”的传说,故又被誉为“音乐之峰”。她是南岳衡山72峰中的第七十一峰,海拔518.9米,登高远眺,韶山风物尽收眼底。韶峰门票(通票)为73元。

  毛主席的夫人杨开慧烈士故居和纪念馆位于长沙县开慧乡。游客可以从长沙出发,经刘少奇故居所在地花明楼到达韶山,从韶山到彭德怀故居乌石,再返回长沙,交通较为便利。

  

  刘少奇故居

  村民守住的记忆

  记者  侯琳良

  湖南长沙宁乡县花明楼镇炭子冲村,刘少奇故里景区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主要景点包括刘少奇故里门楼广场、刘少奇同志铜像广场、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刘少奇同志文物馆、炭子冲民俗文化村、刘少奇同志故居、生态文化公园花明园等。

  一座典型的江南农村民居,为对称形的土木结构、两进两横四合大院。坐东朝西,前临绿水,池塘碧波荡漾;背靠青山,周围树木参天——这里是刘少奇故居。

  刘少奇故居于1959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经历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这栋普通的农舍也和刘少奇一起见证了坎坷岁月,保持了本色。

  1961年回乡调查时,他拒绝了省委和县委为他安排的招待所,在这里住了六天六晚。简单的木床,一张陈旧的书桌,一把平常的靠椅,一盏古朴的煤油灯,就是当年国家主席临时办公室的全部用品。

  横堂屋是农家的客厅,与东西两个天井相连,显得特别宽敞明亮。国家主席和乡亲们在这里座谈、聊天、拉家常,并诚恳地对大家说:“我将近40年没有回家了,现在回来了,看到乡亲们生活很苦,我感到对不起大家,是我们的工作没做好……”

  当他看到因为办公共食堂拆掉了一些民房,炭子冲有六户村民无家可归,他将这些无房户召集在一起,说要把房子分给他们居住,村民们个个摇头摆手不敢接受。刘少奇恳切地说:“拜托大家,帮我‘守屋’好不好?”

  刘少奇的诚心诚意感动了乡亲们,六户无房户先后住进了刘少奇旧居。这就是为什么旧居在“文化大革命”中得以完好无损地保存下来的原因。 

  在杂物和农具房中间的僻静小屋是刘少奇的书房,窗外是一个鸟语花香的园子,少年时代的刘少奇经常在这看书学习。读书学习之余,少年刘少奇便在窗外的院子里练棒习武、强身健体。

  顺道游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是我国唯一一座完整、系统展示和介绍刘少奇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1988年11月24日开馆,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剪彩。馆内有5个展厅。以“伟大的探索者,卓越的领导人”为主题,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刘少奇的生平思想和丰功伟绩。

  刘少奇文物馆是刘少奇同志诞辰百周年之际建成的,为江南园林式庭院建筑,集刘少奇文物收藏、保管、修复、研究于一体,分为一栋库房和三个展厅,库房中收藏和保管了与刘少奇、王光美相关的重要文物以及书画艺术品和图书资料。

  

  任弼时纪念馆

  任弼时故居位于湖南省岳阳市汨罗市弼时镇弼时村,又称“任家新屋里”。是清代乾隆时期江南典型的砖木结构民居。

  任弼时生平业绩展览馆,门首是江泽民同志为纪念馆的亲笔题名。展览馆总面积为3600平方米,由展览厅、演播厅、贵宾室等组成。展览面积1200平方米,共展出文物74件,图片256张,分6个专题。

  

  彭德怀纪念馆

  彭德怀故居位于湖南省湘潭县乌石镇乌石村彭家围子。故居原为三间破茅屋,故址在今故居东北30米许。故居曾是彭德怀的大弟金华创建的第一个中共彭家围子地下党支部主要议事地点,也是金华、荣华两位烈士被捕、牺牲的纪念地。在故居对面200米的卧虎山上,依山而建的彭德怀纪念馆陈列室拥有文物藏品215件,图书资料194件,文献资料5000余件。

  

  罗荣桓故居

  罗荣桓故居位于衡阳市衡东县荣桓镇南湾村,异公享祠。故居建于1914年,是罗荣桓的父亲为纪念其十二代先祖异三公所建的族祠。

  1915年上半年,13岁的罗荣桓与家人从新大屋迁居到此。罗荣桓在这里断断续续度过了12个春秋。

  为介绍罗荣桓光辉的一生,故居内设有陈列室,展出珍贵文献、照片和实物150余件。

   

  长沙岳麓山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位于长沙湘江之滨,依江面市,现有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岳麓书院、新民学会4个核心景区、景点,为世界罕见的集“山、水、洲、城”于一体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岳麓山因南北朝刘宋时《南岳记》“南岳周围八百里,回雁为首,岳麓为足”而得名。景区内现有大量珍贵的濒危树种和年代久远的古树名木。岳麓山四季风景宜人、秀美多姿,而“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独特红枫秋景,更是古今闻名。   

  位于湘江中心的橘子洲,介于名山城市间,浮袅袅凌波上,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站在洲头极目楚天,令人心旷神怡。春天,明光潋滟,沙鸥点点;秋至,橙黄橘绿,清香一片;深冬,凌寒剪冰,江风戏雪。橘子洲是宋代潇湘八景之一“江天暮雪”的所在地,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始建于北宋的岳麓书院至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有“千年学府”之称;有“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之称的古麓山寺,距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曾几何时,朱熹与张轼开创了岳麓书院会讲之先河;魏源、陶澍、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郭嵩焘等近代名人受训于岳麓山下;毛泽东、蔡和森等革命历史伟人在此“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演绎了历史的壮丽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3日 05 版)

(责编:赵光霞、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