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毛新宇:从小受爷爷诗词熏陶 以毛泽东诗词教儿女

2014年10月19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上官云) 18日上午,“毛泽东诗词与中华古典诗词的文化历史渊源及深远影响”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四届年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毛泽东亲属毛新宇少将及数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在会上,毛新宇畅谈多年来研究毛泽东诗词的心得。他回忆,自己从小便受到毛泽东诗词的熏陶,“很小的时候母亲便让我背诵(这些诗词),现在,我也用这些诗词来教育我的儿女。”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成立于1994年12月,至今已召开十四届学术年会、三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和一些中小型专题研讨会;编辑出版多部论文集和会刊《毛泽东诗词研究》。

  回忆:自小受爷爷诗词熏陶 以此来教育儿女

  毛新宇是毛泽东唯一的嫡孙、毛岸青与邵华之子,曾著有《便是寻常百姓家》等多部作品。在当天的会议上,他打扮朴素,时而翻阅手中资料,时而与身边专家交谈,态度严肃认真,并结合自己多年来学习研究毛泽东诗词的体会,提出一些见解。

  毛新宇回忆,自己从就受到爷爷诗词作品的熏陶,“还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便让我背诵毛泽东诗词。现在我也用爷爷的诗词来教育我的儿女。”

  在毛新宇眼中,毛泽东诗词继承了中国古典传统诗词中的历史、哲学、文化等内容,并有所创新,“也是中国人民军队历史以及新中国建设历史的真实写照。”

  “大家比较熟悉了解中国古代优秀诗词文化历史传统,无论唐诗宋词还是明清小说,更多的是讴歌、描写大自然风光。”毛新宇认为,毛泽东诗词与这些优秀文化的本质区别便是它属于中国革命事业、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显著的特点则是紧紧贴近、反映社会历史时代变革,同时抓住社会主义建设主题。”

  研究:毛泽东诗词继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 军事题材多

  近年来,有不少学者提出,研究毛泽东诗词需将其与毛泽东思想联系起来。冷溶指出,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是专门从事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诗词研究宣传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便是把毛泽东诗词的研究和宣传普及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毛新宇则把毛泽东的诗词作出分类。他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有相当多的诗词属于军事题材。毛新宇介绍,比如《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均属此类,“通过学习这些诗词,能够更透彻了解革命战争的历史场景。”

  “《忆秦娥·娄山关》这首词反映的主题是红军两次攻打贵州娄山关的历史事件,当时的战斗场景惨烈,而毛泽东具有丰富的战场经验,才能写下‘残阳如血’、‘苍山如海’这样的诗句。”毛新宇表示。

  文化部原副部长郑欣淼则表示,毛泽东诗词与中华古典诗词的渊源其实便是毛泽东思想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毛泽东诗词中有很多对古典诗句的化用、借用。比如好多句子写到秋景。中国文化有‘悲秋’传统,但(毛泽东)诗句中的境界却十分开阔,表现了革命者的自信,很振奋人心。”

(责编:燕帅、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