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导演:中国纪录片市场正在形成--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舌尖上的中国》导演:中国纪录片市场正在形成

2013年07月19日14:39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7日,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导演陈晓卿到郑州参加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成立大会。会后,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谈到中国纪录片发展的现状,陈晓卿表示,中国的纪录片市场正在形成。

  陈晓卿在电视台工作了25年。他说,以前纪录片没有市场,拍纪录片赚不到钱,而且拍片没有主导性。“比如《舌尖上的中国》这样的选题,我从2003年就开始向领导提,但是由于缺乏资金一直没有通过,直到央视纪录频道成立之后,纪录片逐渐有了市场,这个想法终于能去实现了。我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进步,纪录片导演也可以把自己心里想的东西传递出去了。”

  这些年,除了《舌尖上的中国》,还出现了《故宫》、《圆明园》、《长江》、《大国崛起》、《森林》等知名纪录片。陈晓卿表示,几部纪录片火了并不代表中国纪录片市场就很火,它们改变不了纪录片整体的生存状况。从央视纪录频道成立开始纪录片的发展好了很多,这个平台给了这个行业强大的力量支撑。“所以由央视纪录频道带头发起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有了这个平台的支撑,就能把大大小小的纪录片公司联合起来,形成合力,找到发展的空间。”

  谈到人才问题,陈晓卿说,中国纪录片高水平的创作人才比较匮乏,精品纪录片稀缺,有创意的纪录片更少。他举了一个例子,今年获得奥斯卡奖的纪录片是用苹果手机拍的,他卖的是创意,而不是机器设备,但现在国内的很多纪录片导演却在“拼机器、拼设备”,结果拍出的纪录片却不见得好看。陈晓卿认为,培养纪录片导演的关键,是培养他们的思想。

  最后,陈晓卿表示,纪录片的文化气息很浓厚,作为导演要始终坚持自己独立的价值观和对生命的独特理解,这样才能拍出优秀的片子。(记者 王晓欣)

(来源:河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