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高管解读财报:订单上升源于品类扩张--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当当网高管解读财报:订单上升源于品类扩张

2013年08月16日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当网高管解读财报:订单上升源于品类扩张

  8月16日消息,近日,当当网发布了201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包含平台业务在内,当当网Q2整体营收达到22.18亿元,订单量达到1500万,其中百货连续三个季度超过图书,交易额达到12.73亿元,同比增86%;第三方平台交易额7.88亿元,同比增178%;图书继续垄断线上市场约50%的市场份额(不含教材教辅)。在营收高增长的同时,当当网亏损率亦大幅收窄至4.3%,创2年以来最好记录。借着精细化运营和差异化的品类策略,当当2013年以来一直保持高增长逆袭势头。

  在随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当当董事长俞渝在谈及当当Q2取得营收高增长的原因时表示,第二季度当当订单量上升的原因与商品种类扩大有关,一本书可能只有二三十元,一件衣服可能要120元。增加时尚、服装种类的商品增大了当当的订单量。这其中,来自第三方商家的订单量增长很快。此外,第二季度当当开展了许多针对时尚和服装领域的品牌广告以及精准广告活动,由于时尚和服装品类的利润率较高,这也提升了当当网总体的毛利率水平。与此同时,在二季度,当当的图书和媒体业务也保持了接近20%的较高毛利率。

  俞渝透露,在当当的服装品类中,服装尾货的闪购业务增长尤其快。当当服装和闪购业务针对的是当当多年积累的中高端用户,闪购平台提供过季、打折产品,与主频道里的当季产品形成补充。服装和闪购占据了当当平台成交总额的接近一半,其中闪购平台的成交总额是重要的贡献力量。此外,当当服装尾货业务的增速也远远快于其他垂直类服装尾货特卖平台。

  谈及当当去年底入驻天猫给当当平台带来的价值,俞渝表示,虽然目前当当来自天猫店的销量还非常小,但因为当当的用户大部分都来自一二线城市,而天猫用户大多数都来自四五线城市,大多数是小城市的年轻人,这些一般不是当当通常做品牌广告或推广活动会针对或者抵达的用户群体,所以在天猫开店是对当当业务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补充。

  当当网CFO邹军则补充强调说,天猫来的用户的转化率非常高,但是每单价格比普通当当用户要低。

  针对当当的移动端业务,邹军表示,二季度当当来自移动端的流量占到网站总流量的40%。来自移动端的订单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乎三倍,不过移动端的转化率依然低于PC端。

  针对电子书业务,俞渝表示,当当网已经增加了电子书数量,而且成功推出了电子书硬件产品都看二代阅读器,基于此可以收集用户数据。虽然目前电子书业务收入还非常小,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电子书业务对媒体业务产生了负面影响。从以往经验看,一般会下载电子书应用的用户也倾向于购买纸质书。

  邹军进一步透露,当当在iOS以及安卓平台的阅读应用下载量增长很大,这虽然未必能为当当的营收带来很大的直接的贡献,但是提供了很多交叉售卖的机会,下载电子书的用户更倾向于购买纸质书和其他产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