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若广东人说热 北京人要笑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莫言:若广东人说热 北京人要笑了

2013年08月17日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莫言:若广东人说热 北京人要笑了

  中新社佛山8月17日电 (程景伟)“如果广东人现在说广东热,北京人就要笑了,因为来佛山就像避暑一样。”著名作家莫言17日现身广东佛山,对当地“夏之清凉”感受颇深。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极受追捧,其甫一现身,便引发民众热烈欢呼、纷纷拍照。

  由于台风“尤特”过境,包括佛山在内的广东地区连日来雨水不断,相较北京持续高温天气,当下广东确实可谓“清凉”。

  以南北两地气温对比幽默开场的莫言,随后对佛山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不吝溢美之词形容,以回应民众的热情。

  他说,如果北京人说他们爱读书,佛山人就笑了,佛山的书香很浓;如果中国任何一个城市的人讲,他们的地方在近代出过伟大的历史文化名人,佛山人就笑了,佛山有康有为等;如果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的人说,他们那出现过武林高手,佛山人也笑了,佛山有黄飞鸿、李小龙。

  莫言甚至现场朗读起多年前写的一首打油对联:“吃粤菜、听粤曲、身披粤绣;念佛经、摆佛堂、家住佛山”,以此形容佛山是个好地方。

  是次来到佛山,莫言以嘉宾身份为第二届南方国际文学周首届非虚构写作大奖得主颁奖。对于非虚构写作,莫言认为,新闻通讯报道必须绝对真实,它盯着事件的过程、重现人物的行为。但非虚构文学,则不仅仅要呈现事件过程,更重要的是要呈现当中人们的心理活动,这给作家写作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莫言称,如果说新闻通讯是绘画,那么非虚构文学是不是有点像雕塑?它更加立体地展现了人物。“这是我的理解,不一定准确。”面对台下的众多作家,莫言谦虚地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