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博物馆要享受起来 让孩子们爱上博物馆--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博物馆要享受起来 让孩子们爱上博物馆

耿银平

2013年08月17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物馆,要享受起来

    8月1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已有1000多家,年观众量达1.2亿人次,其中青少年3500万人次——按在校大中小学生2.3亿计算,人均才0.15次。“博物馆教育缺失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说。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爱上博物馆,因此,应多一些“享受博物馆”的理念。

  简单概括而言,欧美国家“享受博物馆”的理念就是把博物馆办成可以让人恋恋不舍的地方。英国的伦敦自然博物馆,光卖玩具的就是一个大厅,观众看完展览,如果对恐龙感兴趣,就可以买一个恐龙玩具。在博物馆里,游客可以买到书,累了可以吃饭、休息,到处都有这样一种氛围,这是展览的延伸。

  特别是博物馆也要想法吸引小观众,比如,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在考虑对儿童进行服务时,按照年龄把儿童分成了几段,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活动。美国有88%的博物馆提供从幼儿到少年的教育项目,70%的博物馆在过去5年中增加了面向教师和学生的新服务,而且还有300多座儿童博物馆,每两万多儿童就拥有一个,很值得我们借鉴。

  反观我们,博物馆总量、硬件,发展较快,可在软件上,无论经营观念、文化理念,还是未能和人文需要、反哺理念积极连接,未能释放和挖掘出积极的社会教育、文化教育功能。我们总是被动“接待”,而缺乏主动积极“出击”。比如,我们的展览观念,还停留在单一的“展示功能”上,缺乏行之有效的多元互动;再比如我们的讲解,多是清一色的成人讲解,而缺乏声光影电等现代化方式的促进,也缺乏专门针对儿童的讲解员和讲解词;再比如,我们的讲解,“说”的成分多,“启发”和“打动心灵”的意识还不够。花巨资的博物馆成了事实上的“展览馆”,这是一种文化资源浪费、观念错位,更是公共文化服务的缺憾。

  相关管理部门应该积极挖掘“享受博物馆”的观念,其一,各级各类博物馆应该转变服务理念,走出经营思维,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其二,地方政府应该为博物馆提供充分的财政支持,让博物馆有能力、有心思,搞“享受”。第三,广大观众也应该多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改变以往走马观花式的游览习惯,与博物馆的厚重氛围积极对接。

  (耿银平)

(责编:黄维、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