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博物馆:转变服务理念 享受文化历史--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享受博物馆:转变服务理念 享受文化历史

2013年08月20日09:59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享受博物馆:转变服务理念 享受文化历史

  原标题:享受博物馆的理念应得到推广

  全国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有1000多家,年观众量达1.2亿人次,其中青少年参观为3500万人次。按在校大中小学生2.3亿人计算,人均才0.15次。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认为,应多一些享受博物馆的理念。

  博物馆不能停留在静物展示等层面,还应该让展品“活”起来,与人们进行互动,把博物馆办成可以让人恋恋不舍的地方。在欧美的博物馆里,游客可以买书、吃饭、休息,这就是享受博物馆的理念。

  反观我们,博物馆硬件发展较快,可在软件上,还是未能和人文需要、反哺理念积极联结,未能释放和挖掘出积极的社会教育、文化教育功能。被动接待多,而主动服务少。比如,我们的展览观念,还停留在单一的展示功能上,缺乏行之有效的多元互动;再比如我们的讲解,多是清一色的成人讲解,而缺乏声光影电等现代化方式的促进。花巨资的博物馆成了事实上的展览馆,这是一种文化资源浪费,更是公共文化服务的缺憾。

  博物馆应转变服务理念,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地方政府也应为博物馆提供充分的财政支持,让博物馆有能力、有心思推广享受文化历史的理念。

(来源:福建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