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书店之美不在装修 要让读者有购书欲望--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书店之美不在装修 要让读者有购书欲望

2013年08月20日11:30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书店之美不在装修 要让读者有购书欲望

  上海将正式启动“最美书店”评选,最终评出的最美书店将在明年的上海书展上集中亮相,这是记者昨天在上海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举办的上海书展“最美书店研讨会”上获悉的信息。什么样的书店符合“最美书店”的标准?这一问题引发了与会学者和沪上一些书店掌门人的热议。

  期待书店专精特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学者陈子善觉得,“最美书店”的关键词是“书店”,如果书店不像书店,再优美再富丽又有什么用呢?在他看来,评选“最美书店”,先要探讨“最美书店”的标准是什么。

  陈子善发现,上海现有大型书店不少,但专精特的书店不多。他呼吁并期待着上海会有一些专题性书店的出现,对读者进行分众。譬如地图书店、美食书店、时尚文化书店等等,这些专精特书店不一定很大,但应出现在上海书店的地图上。

  陈子善提出,实体书店究竟能给读者带来什么特色服务,从而与网络书店拉开距离,也应当作为“最美”的标准。陈子善说:“书店之美不在于装修,如果一家书店很美很豪华,但一天也卖不出去一本书,这就很成问题。实体书店关键还是要让读者产生购书欲望,能提供网上购书享受不到的服务。”

  经营必须可持续

  上海图书公司总经理朱旗表示,书店之美是一个综合评价的标准。它应该涵盖书店的定位、书店的服务、书店的环境和书店的陈列。能让读者经常在书店买到自己想买的书,这就是“最美书店”。

  针对实体书店普遍经营困难的现状,朱旗提出“最美书店”的经营必须是可持续的。如果今年开了家很美书店,过两年就消失了,这对实体书店本身是种打击,对所有书店经营者也是种打击,对读者更是种打击。所以他认为,好好“活着持续生存下去的书店,就是‘最美书店’”。

  上海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会长哈九如则表示,“最美书店”要能够激起一般人的阅读欲望。现在中国人阅读率持续下降,年人均阅读量只有2-3本,从世界范围看,这一数字还比较低。那么,书店所承担的责任,当然就包括怎样使普通人对阅读产生兴趣,进而使之成为忠实的读者。能做到这些,才能称为“最美书店”。同时,书店还要使读书人有一种归宿感,走进书店就好像走进自家的书房。

  “字里行间”现希望

  记者在书展还获悉,在北京已开出6家分店的民营书店“字里行间”,正在上海为新店的开设选址。在实体书店普遍经营状况堪忧的当下,“字里行间”近几年的发展与壮大,似乎让人看到了柳暗花明的希望。

  今年上海书展首设民营实体书店展示区,邀请包括“字里行间”在内的多家有特色的民营书店参展。北京字里行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绍敏告诉记者,上海书展的读者对人文书店的热情令她吃惊。她从中看到了这座城市的人们对阅读的热爱,也觉得有必要加快“字里行间”挺进上海的进度。据悉,最快在今年底,“字里行间”就会在徐汇或杨浦开出在沪的第一家门店。

  据悉,明年上海书展除揭晓“最美书店”外,还将揭晓上海人家中的“最美书房”以及上海“最美读书人”,这些将共同构成最美的上海城市读书风景。(记者 陈熙涵)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