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祭祀引争议 传统风俗淘汰还是继续?--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元节祭祀引争议 传统风俗淘汰还是继续?

2013年08月20日14:53    来源:成都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元节祭祀引争议 传统风俗淘汰还是继续?

  原标题:中元节祭祀引争议传统风俗该淘汰吗?

  火烧火燎,隔几米就一个火堆堆……昨日,微博上一张四川达州城区河岸边燃烧祭祀物品的图片震撼了不少网友。明天就是中国传统的中元节,传统风俗该淘汰还是该继续?对此,民俗专家和环保专家站在各自的立场给出了不同的观点。

  网曝达州祭祀图

  传统祭祀引发网友热议

  明天就是中国传统的中元节,为了寄托对先人的哀思,人们开始一年一度祭拜。昨日,微博上一张四川达州城区河岸边燃烧祭祀物品的图片震撼了不少网友。记者从图片上看到,沿河的堤坝上挤满了正在烧火祭祀的人群,密集的火堆释放出的巨大烟雾笼罩着整个河堤。

  “一年就烧一天,大家就宽容点吧。”面对每年的“传统”,不少网友表示出了宽容。“祭祀代表对逝者的哀思。”部分网友则提出了自己的担忧:“我们小区外头一条绿化带全是火堆堆,还有人在树底下烧纸火多大多高,好危险!”

  有网友希望能够倡导文明祭祀,用其他的方式缅怀先祖。“请相关部门规划固定区域,规范祭祀行为,不要让其在安全隐患中生长。”“可以使用网上祭祀,或者在墓前祭拜完后自行打扫。”

  记者调查》》》

  中元节将至烟雾罩城

  成都晚报记者在调查走访时发现,随着中元节的到来,不少市民找不到专门祭祀的地方,往往就在自家小区楼下、绿化带上、河堤边就近焚烧纸钱,包括锦江岸、广福桥北街、肖家河沿街、二环路西二段在内的多个住宅小区外的绿化带内都可以看到明显的焚烧痕迹与燃烧过的香烛。

  昨日19时许,记者在东安北路的河堤旁看到火光冲天,成群的祭祀者聚集在一起。“清明节才会特地出去扫墓,但中元节又没有假期,不可能跑太远。”市民胡小姐告诉记者,从老一辈开始,中元节给祖先烧纸祭祀已经变成了家里的一个传统。“趁这个机会跟他们说说话。”一旁的李婆婆说,平时年轻人都很忙,趁着这个传统节日,家人难得聚到一起,也可以跟先人说说心事,交待一下生活近况。

  “我们只在清明节的时候送花。”市民许婆婆则认为,虽然老一辈有在中元节祭祀的习惯,但在城里烧纸对环境有影响,就把对先人的思念一起寄托在清明节了。

  专家意见》》》

  民俗专家:请年轻人宽容一些

  “希望年轻人能宽容一些,不要太理性地去看待祭祀行为。”成都民俗专家袁庭栋告诉记者,中元节自古就有不进寺庙,野外祭祀的说法。由于不是国家法定节假日没有假期,人们只能选择就近的小区、河堤上进行祭祀活动。或许年轻人认为可以另寻方式,文明进行祭祀,但对于老一辈而言,中元节作为一种传统民俗,在野外祭祀是对先祖的一种纪念方式。袁庭栋说,年轻人不需要太较真,理解老一辈的习惯,尊重传统风俗。

  环保专家:会对空气造成污染

  市环保局相关专家:虽然中元节是民间传统节日,但在市区内烧纸,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对空气质量也有一定的影响。在此也提醒各位市民,在保护传统,祭奠先辈的同时,也希望大家注意安全隐患,熄灭明火,自觉清理祭祀现场的垃圾。

  中元节来历

  中元节,俗称鬼节、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民间传统节日。“中元”之名起于北魏,时在农历七月十五日,部分在七月十四日。原是小秋,有若干农作物成熟,民间按例要祭祀祖先,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节,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时行礼如仪。七月十五上坟扫墓,祭拜祖先。

(来源:成都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