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灵魂出窍"幻觉由大脑活动激增导致(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灵魂出窍"幻觉由大脑活动激增导致(图)

2013年08月21日10:0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灵魂出窍"幻觉由大脑活动激增导致(图)

典型的濒死经历包括穿过一条光隧道。

  很多人曾出现濒死经历。在此过程中,他们自称看到来世景象,或者灵魂飘在上空,看着医护人员抢救他们的生命。听着虽然不可思议,但根据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濒死经历背后的真相并不复杂,这种经历由濒死大脑内的电活动激增导致。

  在老鼠实验中,老鼠大脑的活动在心脏停止跳动后与它们完全清醒时类似,但信号强度提高8倍。研究人员表示大脑在心脏停止跳动几秒后处于非常活跃的状态,说明濒死经历中出现的幻觉实际上是一种生理现象,而不是一种精神现象。

  一些人一直认为濒死大脑不可能产生如此复杂的活动,因此濒死经历一定与人的灵魂有关。在心跳停止后存活下来的患者中,有多达五分之一的人声称进入另一个世界,虽然他们的身体在临床上处于濒死状态。典型的濒死经历包括穿过一条光隧道,灵魂脱离肉体,遇到去世很久的亲人或者天使,思索人生的意义。一些人在有过濒死经历后对人生的态度完全改变,或者成为宗教信徒。

  很多科学家认为,濒死经历不过是大脑停止运转后产生的幻觉。研究过程中,科学家通过人为方式让麻醉的老鼠的心脏停止跳动,随后记录下电神经脉冲。心跳停止后不到30秒,所有动物都会出现短暂而剧烈的大脑活动激增现象。这一研究发现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科学家此前认为大脑在心跳停止后也停止运转。首席研究员、密歇根大学的吉莫-博尔吉博士指出:“这项研究告诉我们心跳停止时,氧和葡萄糖水平下降能够刺激大脑活动,其中一个特征就是进行有意识活动。这项研究为很多心跳停止幸存者报告的濒死经历提供了第一个科学框架。”

  不过,对这一实验科学界也存在不同的声音。有专家表示,现在根本没证据表明这些老鼠在经历濒死体验。还有人表示,对“意识”这一词汇的定义至今存在争议,更不用谈动物是否有意识了。(孝文)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