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现高等级战国贵族墓葬群--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内蒙古发现高等级战国贵族墓葬群

2013年08月21日10:35    来源:宁夏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发现高等级战国贵族墓葬群

  考古工作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喀喇沁旗境内发现一处高等级战国贵族墓葬群,墓葬出土的一批铸工精湛的战国青铜礼器为内蒙古地区首次发现。

  主持发掘的内蒙古赤峰市博物馆副馆长赵国栋介绍说,这处墓葬群位于喀喇沁旗西桥宫家营子村,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墓地排成10列,多为土坑竖穴墓,有单人葬、双人合葬,成年人、儿童均有。墓地等级分化悬殊,分为大中小三等,少数大墓长达7米,随葬有青铜鼎、敦、壶等礼器,以及耳杯、匕等生活用具。

  “在这处墓葬群中出土的一批铸造工艺十分精湛的战国青铜礼器为内蒙古地区首次发现,填补了内蒙古战国考古的空白。”内蒙古赤峰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张松柏说,这些战国青铜礼器以饕餮纹、蟠螭纹、动物雕塑、人物故事等为主,显示了战国时期燕国文化的艺术魅力。

  对于墓主人的身份,专家推测说,纵观内蒙古长城地带,战国墓发掘不在少数,但绝少青铜礼器显身,表明这个墓的主人身份绝非一般。墓地附近即为宽阔的老哈河谷平原,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当地一处称为土城子的大型城邑至今未被重视,墓主人有可能就在这里担任要职。

(来源:宁夏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