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元代杨暴宝峰寺修缮工程10月底竣工--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西元代杨暴宝峰寺修缮工程10月底竣工

2013年08月21日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元代杨暴宝峰寺修缮工程10月底竣工

  中新网太原8月21日电 (胡健)记者21日从山西省长治市郊区文物旅游发展中心获悉,该区元代古建筑杨暴宝峰寺文物保护修缮工程预计10月底竣工,目前,已完成大殿木制构件整修和主墙体垒砌工作。

  杨暴宝峰寺文物保护修缮工程于7月17日开工,修缮过程中施工技术人员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不断深化、细化修缮方案,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工程施工。目前,已完成大殿木制构件整修和主墙体垒砌工作。下一步,将开展屋面整修和地面整修工作。

  杨暴宝峰寺具体始建年代不详,现存大殿和南殿为元代建筑,椽头卷杀柔和,叉手与替木、脊槫交构,脊攀间、泥道栱皆重栱造,梁栿皆自然原材,完全符合元代建筑的基本特征。特别是斗栱用材、一跳跳距、柱高与铺作高的比例、举折等,都与元代早期建筑的风格相近,反映出元代早期建筑的比例关系,是长治上党地区元代建筑分期研究的珍贵实例。

  2011年该寺内曾发现一幅古代壁画,经考古人员判定为元代作品。该壁画以一位着元代服饰的人物为中心,周边祥云缭绕,两位罗汉站立在旁。虽历经千余年,整幅壁画依然保存完整,壁画人物造型生动、画面色彩浓烈。据文物工作者介绍,这幅壁画对于研究元代上党地区人们生产、生活状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