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与《红拂女》--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张大千与《红拂女》

2013年08月21日13:18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大千与《红拂女》

  张大千1944年创作的《红拂女》是他工笔仕女的精绝之作,也是大千稽古敦煌后力图呈现盛唐精丽画风的重要创作。此幅为大千挚友张群旧藏,堪称张大千一生中最重要的工笔仕女作品,也是近年市场难得一见的铭心绝品,可谓嘉德春拍的“女主角”。

  该作主角为唐代“风尘三侠”之红拂女,作品构图明快而简洁,整个画面只表现红拂之姿。画中没有交叠或穿插其他事物,单纯地让美感聚焦在女主角身上。这位主角用双手撑开斗篷,抬起头,上身微微倾斜,膝盖稍稍提起,长裙曳地,翩然而来,直接攫获观众的视线。所有的动作都优雅大方,毫不忸怩作态。高高束起的红色腰带,蓝、绿、白色相叠的系带。她凤眼圆睁,以坚定的目光迎向观众,神色从容自若,含蓄又不退缩,正如她在小说中迎向李靖和虬髯客,表现出优雅、积极的态度。

(来源:天津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