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 千年文明奠基“文化之城”--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酉阳 千年文明奠基“文化之城”

2013年08月22日09:24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酉阳 千年文明奠基“文化之城”

酉州古城 摄/邱洪斌

  酉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2200年建县史,是800年州府所在地,是中国土家摆手舞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近年来,酉阳县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文化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文化遗产得到很好传承。

  文化设施日趋完善

  今年暑假,酉阳小朋友邱亦可非常高兴,因为她可以学习拉丁舞了。

  邱亦可今年8岁,父母是农村人,在县城里卖菜送两个孩子上学。邱亦可非常喜欢舞蹈,尤其是拉丁舞。可是各种培训班收费昂贵,父母根本没有能力交大笔培训费。

  今年暑假一开始,父母听说县文化馆将免费培训,赶紧来报名了。邱亦可终于可以上梦寐以求的拉丁舞班了。“里面有空调,很凉快的,还有热水。”邱亦可蹦蹦跳跳走出舞蹈房,高兴地给父亲介绍。

  “这主要得益于综合文体中心的修建,以前根本没有场地。”酉阳县文化馆负责人介绍,今年暑假共开设了少儿拉丁舞、少儿形体、少儿书法等6个免费培训项目。截至目前,共有近200名小孩参加了培训。

  酉阳县综合文体中心建在桃花源景区附近,左边是体育馆,右边是游泳馆,文化馆、图书馆、规划展览馆、民族博物馆全集中在此。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酉阳县斥资10亿元投入文化设施建设,完成县综合文体中心、新闻中心、酉州书城、酉州古城、桃源大舞台等文化大件建设,完成县电影院、县电视台提档升级。

  与此同时,分三期完成“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配送、发放、安装、调试工作,共解决84331户、30余万名农村群众“看电视难”问题;全县278个行政村都响起了广播,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并建设外借网点834个。

  到酉阳木叶乡避暑的杨大爷原是主城一所中学的教师,他的生活离不开书,“没想到村里还有这么多图书。”他一有空就钻进了农家书屋。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地区发展从解放思想开始。几年前,一场“头脑风暴”在酉阳掀起。

  《骨干是折腾出来的》、《把信送给加西亚》、《细节决定成败》等书籍出现在干部的案头,读书会、读书论坛等各种交流活动相继举行……读书,在酉阳干群中蔚然成风。

  中国桃花源旅游发展论坛、中国土家高峰论坛等相继在酉阳举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学习成就思想解放,思想解放催生了“酉阳之变”。

  2009年11月11日的酉阳县桃花源广场,身着鲜艳土家族衣裳的2万名酉阳人聚集在一起,创造了最大规模人群同跳土家摆手舞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0年10月3日,酉阳县10万群众伴着优美的土家民歌同跳摆手舞,成功入选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

  近年来,酉阳在土家摆手舞上大作文章,武陵山区土家摆手舞大赛成为品牌赛事,吉尼斯两项纪录争创,更是成为经典。土家摆手舞、薅草锣鼓跳进了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木叶情歌吹进了国家大剧院,唱进了悉尼歌剧院。酉阳文化的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

  “走出去”,不忘“请进来”。东方歌舞团、海政歌舞团、雅乐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等一大批国家级演出团队来到酉阳,为酉阳人民带来高雅的艺术享受。

  同时,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

  今年7月30日,“醉美桃花源”民族文化系列展演活动在桃花源广场拉开序幕。“这样的活动每年都有好几次。”酉阳县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展演活动包括社区土家摆手舞比赛、山歌民歌大家唱、普及传唱县歌《桃花源》、原生态土家摆手舞传习活动、社会团体文艺节目展演、普及推广土家摆手韵律操、非遗展演、光影映桃源惠民电影展映周等10项。

  文化遗产有效保护

  2012年12月6日,初冬。酉阳可大乡客寨村,人山人海。

  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研究员刘魁立率领的专家组一行来到这里,考察指导酉阳县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

  村民们穿着节日的盛装,载歌载舞,迎接贵宾。在欣赏了原生态土家迁徙摆手舞、土家语对歌对话、农式摆手舞、土家哭嫁之后,刘魁立激动地说:“没想到,真的没想到酉阳还保存这么完好的民族文化。”

  两天之后,在工作汇报会上,专家组再次对酉阳在非遗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一定要一如既往地保护好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长期以来,酉阳在“整体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方针指引下,编制了《酉阳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纲要》和《酉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规划方案》,对全县非物质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普查,基本摸清了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起源、延续、发展、分布和保存现状等情况,及时整理建立了《酉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酉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数据库》,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科学价值而面临濒危消亡的项目开展抢救性的资料保护。

  目前,酉阳拥有土家摆手舞、酉阳民歌、酉阳古歌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面具阳戏、木叶吹奏、吹打乐舞——打绕棺等9项市级保护名录以及哭嫁、油茶汤制作技艺等177项县级保护名录;有国家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8名。

  今年,酉阳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文化之城”的目标,力争5年时间,将酉阳打造成为重庆市公共文化服务先进区、武陵山区文化产业高地和文艺创作高地。酉阳这座传统文化古城在不久的将来定会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来源:重庆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