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旧居失窃后安保全面升级--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丰子恺旧居失窃后安保全面升级

2013年08月22日11:1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丰子恺旧居失窃后安保全面升级

丰子恺旧居失窃后安保全面升级

丰子恺旧居已安装上监控探头、防盗报警装置以及防盗窗。

  从展品《护生画集》失窃,到失窃展柜中放入一则“灵魂讣告”,再到8月初引发话题,位于陕西南路39弄的丰子恺旧居经历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在市文物局、黄浦区文化局及社会各界关注下,旧居安保设备近日全面升级,新装防盗窗、警铃、13个监视探头足以令别有用心者望而却步。“灵魂讣告”作者、旧居志愿者朱显因昨天表示,“不希望因为1个人,挫伤3万多参观者的感情。”

  今年6月,出版于民国时期的三本丰子恺《护生画集》在旧居被盗。后来,失窃展柜中放入一则“灵魂讣告”,遗憾地告诉大家“原本陈列在此柜内的护生画集初集的早版本之一,护生画续集、护生画三集之初版本等三册,是解读与研究弘一大师、丰子恺创导的旷世巨著《护生画集》的重要文物,于六月初的某一个开放日不翼而飞”。8月3日,“灵魂讣告”被发上微博,引发话题。“这源于丰先生一个说法。丰先生说人的一生就像一桩三层小房子,一层是家居生活,二层是精神生活,三层是灵魂生活。因为灵魂的东西被人拿走了,就写了一个‘灵魂讣告’ 。”朱显因说。

  记者在旧居看到,“灵魂讣告”如今依旧静静躺在三楼玻璃展柜,只有细心的人才会注意到靠近天花板的气窗装上防盗铁栏,每个窗户把手新增一个白色警报器。如果有人擅自开窗,警铃马上作响。展厅天花板四角,半圆形监视探头将各角度画面实时传送到二楼监视器上。二楼窗户、展厅也做了类似防盗布置。朱显因说,自从“灵魂讣告”一事传开,旧居电话就没断过。先后有5家安保公司表示,愿意免费帮忙。经市文物局专家考核资质,旧居最后选定上海企圣电子,以最快时间安装了监视探头。

  除了防盗设备,观展环境也悄然变化。往日闷热的三楼,如今凉风习习。两台壁挂式空调开足马力。黄浦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张富强说,空调由区文化局特批提供。他还透露,下周将组织黄浦区文物保护志愿团集体上课,学习博物馆管理知识,学员不仅来自丰子恺旧居,还有黄浦区多家民办博物馆工作人员。鲁迅纪念馆将为旧居提供两个专业展柜,就算雅贼打破玻璃,也打不开展柜防爆膜。市文物局还在协商将旧居与110、119信息联网。

  安保设备一夜间从零升级为豪装,朱显因别有一番感慨,旧居陈列面积只有65平方米,自2011年免费对外开放以来迎来3万多参观者,按单位面积算,参观者密度数一数二。以前办民办博物馆常提“民办公助”,这一回,朱显因深刻感受到“民办共助”力量,“除了市区两级管理部门重视,素不相识的人义务帮忙让人感动。”他表示,近半个月天气炎热,参观者数量不降反升,大家都冲着“灵魂讣告”而来,“最便宜的一张纸吸引了最多关注”。朱显因强调,丰子恺家属、旧居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有一个共识:加强安保为了防贼而不是防人,本来计划装16个探头,用于底楼通往二楼通道的3个探头后来被撤掉了,为的是不打扰底楼住户生活。

  三楼留言板贴满各色参观者感受,一月一换,最近一张留言落款在上周日。一张留言条用繁体字写道:看完丰子恺《护生画集》,“觉得尘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最该守护的是自己的灵魂。”(记者 诸葛漪/摄影 蒋迪雯)

(来源:解放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