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震后文物抢救保护工作全面启动实施--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芦山震后文物抢救保护工作全面启动实施

2013年08月22日21: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芦山震后文物抢救保护工作全面启动实施

  22日,四川雅安市“茶马古道观音阁”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程、四川眉山市三苏祠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程相继开工,标志着芦山地震灾区震后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悉,包括雅安、乐山、眉山等市在内的芦山地震灾区,是世界茶文化发祥地、茶马古道和南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汉代碑阙和石刻文物众多。“4·20”芦山地震,不仅给灾区造成了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也使许多珍贵文化遗产受到损毁。

  据统计,被划定为受灾地区的21个县(市、区)共有266处文物保护单位受损。其中,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57处,文物点7处。此外,还有349件(套)可移动文物受损,24处博物馆、文管所馆舍设施受损。

  芦山地震后,四川各级文物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紧急投入到灾后文物抢救保护工作中。国家文物局也迅速成立芦山地震文物工作指导协调小组,组织全国一流专家力量和技术单位协助开展灾情评估、方案制订、论证实施等工作。目前,《芦山地震灾后文物抢救保护修复规划》已出台,根据规划,在文物抢救保护修复工作中坚持原址保护优先、防震减灾优先等原则,整个工程拟在3年内实施完毕。(记者 吴晓颖)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