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家图书馆启动“天禄琳琅”珍贵古籍修复项目

2013年08月27日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图书馆启动“天禄琳琅”珍贵古籍修复项目

  中新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家图书馆27日在北京宣布启动馆藏“天禄琳琅”珍贵古籍修复项目,主要针对一些一级破损古籍,诸如残破、霉烂、碳化等现状进行抢救性修复。这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最大的一次针对珍贵古籍的专项修复项目。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介绍,2013年国家图书馆对馆藏“天禄琳琅”古籍进行了整理及破损情况分析,3500余册藏品中约10%即300余册存在严重的纸张糟朽、絮化、粘连、原装帧结构解体以及装具严重破坏等问题,一些书叶机械强度很低,无法展阅,这部分古籍根据文化《古籍特藏破损定级标准》属于一级破损,且存在状况进一步恶化的隐患,急需抢救性修复。

  因此,国家图书馆启动馆藏“天禄琳琅”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利用4至5年时间完成总体修复。鉴于“天禄琳琅”古籍破损类型多,破损程度严重,数量较大,国家图书馆将在全国范围延请古籍修复专家参与修复方案制定和专业咨询。

  修复过程中,修复师们将建立完整的修复档案,对每件文物进行病害分析,包括现状分析、酸碱度分析、纤维分析等,针对每件文献研究并拟定出科学的修复保护方案。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表示,国家图书馆藏清宫“天禄琳琅”珍籍修复项目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最大的一次针对珍贵古籍的专项修复项目,该项目也是国家图书馆继历史上先后成功修复《赵城金藏》、《永乐大典》、西夏文献、敦煌遗书等国宝级珍贵文献之后,又一次文物级别高、修复数量大的专项修复工程。

  “天禄琳琅”珍贵古籍是清代宫廷昭仁殿所藏宋、元、明本精华,是中国古籍中的奇珍。清末民国初年,由于历史原因,“天禄琳琅”藏书从故宫陆续散出,散落在世界各地。据统计现存600部左右,藏量以国家图书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最多,此外大陆地区还有41家公藏单位、5家私人藏家收藏“天禄琳琅”古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