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青海乐都成为第65个“中国书法之乡”

2013年08月27日2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海乐都成为第65个“中国书法之乡”

  中新网西宁8月27日电 (刘珊珊)近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被中国书法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书协”)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成为第65个“中国书法之乡”。

  中国书协自2007年开始实施中国书法名城(之乡)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共有苏州、徐州、开封等9个城市被命名为“中国书法名城”,泰山、云峰山被命名为“中国书法名山”,东莞、曲阜、东明等65个县市被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

  “创建中国书法名城(之乡),有利于更好地传承中国文化,通过这样的竞争,书法家创作积极性、地区文化发展和人文修养都会有所提高。”中国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名城(之乡)联谊会名誉会长张改琴2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8月26日,海东市乐都区正式被授牌“中国书法之乡”,成为青海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区。

  乐都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明清以来涌现出了吴拭、谢善述、赵廷选等书坛大家。历朝过境文人高适、来维礼、于右任等书法名流,也在这里留下了众多的书法真迹,成为了乐都县珍贵的文化遗产。

  “家中无字画,愧作乐都人”这句当地流传已久的话语,如今又在青少年中变成了“不写毛笔字,愧怍乐都人”的新说法。习字陈出已成为全社会的时尚,目前乐都区书法爱好者已达数万人以上。

  “乐都区民间文化氛围浓厚,书法爱好者众多,此外,碑林、瞿昙寺和彩陶等文化也为乐都区申请‘中国书法之乡’提供了帮助”,青海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治元说,“成为中国书法之乡后,乐都将进一步增强文化上的实力,带动青海全省书法氛围。”。

  乐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永善表示,争取将乐都打造成为青海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书法市场,“十二五”期间形成5000万的书法产业。

  张改琴介绍,国家文化部很重视文化发展,自从提出创建“书法名城(之乡)”以来,重视和学习书法的人、展览和相关活动越来越多,水平也大有提高。

  “很多外国人都会来中国学习书法,并参加当地的培训班和各种展览,表现出了对书法的各种热爱和执着”。张改琴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