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百余旧地契藏身农家 保存较完整还能“防伪”

2013年08月27日17:4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余旧地契藏身农家 保存较完整还能“防伪”

旧地契

旧地契

契尾

  云浮云安县富林镇东路村一村民家里珍藏着代代相传的旧地契百余张

  你见过清朝、民国时期的地契吗?这些堪称古董级的文物,最近在云安县富林镇东路村被发现。78岁村民何洪钦的家里,一直珍藏着代代相传的100余张清朝、民国年间的地契。其中,90多张字迹清晰,保存基本完好,年代最久远的一张地契记载时间为雍正二年,距今近290年。

  保存较完整 还能“防伪”

  因年代不同,地契纸张大小和格式不一,内容主要涉及田地、山塘买卖,有的还盖有当时官府印章。在这些可辨明时间的地契中,有清朝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八个不同年号时期共85张,民国时期12张,时间跨度近250年。

  这些契约上主要写明了立契原因,交易土地、鱼塘的面积、方位和价格等内容。同时,契约已带有明显防伪功能,契尾左边的官印和字体被从中间剪开,契尾部分仅有一半,与现在的房产证、土地所有证上所盖跨页公章防伪功能类同。

  据何洪钦说,其上四代何昌泰颇有商业眼光,他大量种植蓝麻,很快富甲一方。致富后,他大量购置田地、山塘,以租赁方式获取租金。他的曾祖父、祖父、父亲继续苦心打拼,这些旧地契是祖辈留传下来的。父亲传给他时,已用宣纸包裹得严严实实,他一直放在旧居里的衣柜下,直到上世纪90年代因山林权属争议,地契才被“解封”,此后就用一个塑料袋简单包装着,所幸并未受潮损坏和虫蛀。

  一建桥记录 不慎被烧毁

  据悉,富林有一座古桥——东路石拱桥,现已被列入云安县文物保护单位。该桥建设的倡议者和出资者正是富有乡绅、何洪钦的太公何昌泰。

  据何洪钦回忆,在地契包裹中有一张建桥记录,记载了石拱桥动工建设时间为道光十五年,由何昌泰出资购置修桥和改道的土地,建设桥的总费用为9000文钱,其中富林的“地方长官”捐款100文钱,其余由何昌泰承担。遗憾的是,今年初,何洪钦在整理地契时,不懂事的小孙子趁他不注意时拿到厨房烧毁了。一份珍贵的祖传“宝贝”被毁,让他感到万分遗憾。

  历史价值高 捐给博物馆

  据了解,目前在云安县一次性发现数量如此之多、保存如此之好、时间跨度如此之长的地契尚属首次,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出于修复和保护文物考虑,云浮市博物馆人员近日前往何洪钦家中,通过做思想工作,何洪钦自愿将所有地契捐献给了该市博物馆。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