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兰亭·祭侄》将登国家大剧院 舞蹈展现书法美

2013年09月12日0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兰亭·祭侄》将登国家大剧院 舞蹈展现书法美

  9月18日和19日,香港舞蹈团将在新任艺术总监杨云涛的带领下,将一部融合书法与舞蹈的作品《兰亭·祭侄》带到国家大剧院。

  在香港舞蹈团以往的保留剧目中,中国传统题材比比皆是,木兰、东坡、三国、画皮都成了舞蹈,甚至还有《雪山飞狐》、《神雕侠侣》这些武侠故事。这一次中秋之际的大剧院之行,舞团则选择了一部雅兴十足的佳作——《兰亭·祭侄》。《兰亭·祭侄》的舞蹈脱胎于两部中国书法——《兰亭序》与《祭侄稿》。这两部书法作品分别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和“天下第二行书”,上半场名为《兰亭·意》,下半场名为《祭侄·恸》,表现了这两部书法作品的意境之美,以及书法家在创作中的思想内涵。

  《兰亭序》出自书圣王羲之之手,是王羲之在文人雅集上乘着酒兴即席挥洒而成的,潇洒俊逸的笔触“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祭侄稿》是唐代书法家颜真卿追祭安史之乱中牺牲的侄子颜季明的文章的草稿,全稿删改重写多处,愤慨激昂流露于字里行间。这两件作品创作时间相距四百年,但却有相近之处:都是行书草稿,作者都是真情流露,率性为之而毫无造作,稿中虽有错字删改多处,但不损其价值。

  香港舞蹈团通过了解这两件传世书法产生的时代背景创作了《兰亭·祭侄》,以传统中国乐器谱出交响乐曲,配合古典舞蹈身韵,通过舞者肢体跌宕起伏的节奏变化和韵律,探索中国书法艺术的抽象美。与此同时,舞蹈还探讨和揭示了中国传统文人的艺术造诣与他们的为人处世及理想追求之间,那种不可分割和相互影响的微妙错综关系。

  在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杨云涛看来,舞蹈与书法这两种艺术形式虽然一动一静,但却有内在的“通感”, 动作和线条作为舞蹈和书法特定的艺术语言,都是在“运动”的过程中产生变化而具有表现力的。他说:“两者有着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运动感’,舞蹈的运动感是外在而直观的,书法的运动感则需要通过内在的心理活动来暗示。书法线条所营造的‘运动感’存在了千年,凝聚了历史上多少伟大的思想与情怀,也代表了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所在。”

  对于王羲之和颜真卿,杨云涛的感受是,王羲之向往自然天地,不断放空自己;颜真卿位高权重忠贞为国,将家仇国恨统统压在自己身上。他说:“这两种笔态或者说两种心境,代表了中国文化自古以来的两种取向:出世和入世。”(记者 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