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室 没有发现棺椁与完整尸骨

冽玮 阿琳娜

2013年09月12日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发现上官婉儿墓续:墓葬疑似毁于"官方行为"

  针对备受关注的上官婉儿墓破坏严重一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耿庆刚11日表示,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他认为,墓室中没有发现棺椁与完整尸骨,也没有木制品腐朽后的痕迹,究竟是埋葬时就没有棺椁,还是后来毁墓所致,目前还有待进行下一步的考证。

  耿庆刚11日下午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该墓墓主人上官婉儿,系唐中宗昭容(唐代九嫔之第二级,正二品阶)。本次发现的唐墓是一座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单室砖券墓,坐北朝南,水平全长36.5米,深10.1米,带有5个天井,其规模、形制和她正二品的身份大致是符合的。

  据史料记载,上官婉儿一生坎坷曲折。作为唐高宗宰相上官仪的孙女,因上官仪替高宗起草将废武则天的诏书,被武后所杀,家族籍没。上官婉儿14岁时,因天资聪颖文采过人,被武则天召到身边,让其掌管宫中诏命。据说,武则天将上官婉儿倚为心腹,所下制诰,多出自上官婉儿的手笔。婉儿虽然没有丞相之名,但有丞相之实,所以曾有“巾帼宰相”之名。

  唐中宗复位后,上官婉儿被封为昭容,为九嫔之一,后宫地位仅在皇后之下,权势地位比武则天时期更进一步。中宗暴亡后,在唐隆之变中上官婉儿因与韦后关系过密,而被李隆基所杀。

  有学者认为,上官婉儿因罪被诛,死于710年7月,葬于710年8月,可谓匆匆下葬,因此墓制普通。

  耿庆刚表示,从天井、甬道和墓室被个大范围破坏的情况判断,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从出土文物来说,主要是壁龛里的骑马俑、动物俑、人俑,因为还没有完全整理出来,陶俑数量还不确定。没有发现金银玉器,这与大规模的破坏有关系。

  当记者追问,毁墓行为发生在什么时期?耿庆刚说,不好下结论,是一次性的毁坏还是多次性的,目前都无法确定,有待专家进一步研究考证。

  针对有网友称,在考古工地亲眼看见了上官婉儿的尸骨,耿庆刚解释道,墓中发现的只是一块碎骨渣,很小,从理论上来说是不是人骨、是不是上官婉儿的尸骨,都需要相关领域的专家鉴定、研究才能确定。(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