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即将召开

2013年09月13日16:33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即将召开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文化产业首个“国字号”商会——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将于9月16日在京成立。这是国内首个专门服务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全国性大型商会组织,汇聚了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民营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力量,将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文化产业规划、资源配置和信息共享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产业战略合作平台。

  据商会筹备组工作人员介绍,首批通过审核的发起会员单位已有100多家,总资产规模超过五千亿元人民币,区域覆盖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行业涵盖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文化投资、互联网及软件服务、动漫等多个领域。目前,全国各地的文化企业机构通过商会官网申请加入的热情持续升温。

  据悉,在商会成立当天还将同时举办2013年文化产业峰会。届时,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名文化产业顶尖企业的优秀代表、学界专家及产业实践者将济济一堂,充分交流商业与文化发展的理念与创想,将是一场商业和文化融合的盛宴。

  近年来,“文化强国”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如何“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我国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是各级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将为各地政府机构与文化企业提供一个更大的交流对话平台,让外界更充分了解各地特色的文化资源,帮助各地政府招商引资,拉动区域文化产业经济发展,同时也为更多优秀的文化企业提供发展契机。

  作为文化资源丰富的大省,山东省提出建立文化强省的目标,并且规划了“三区、三园、三带”的文化产业发展布局。“三区”是以青岛为龙头的东部滨海文化产业集聚区、以济南为中心的中部省会文化产业集聚区、以济宁为枢纽的西部儒学文化产业集聚区;“三园”是鲁文化产业园区、齐文化产业园区、红色文化产业园区;“三带”是黄河文化产业带、运河文化产业带和滨海文化产业带。在产业结构上,山东省优先发展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影视制作、发行分销、文化演艺、动漫、文化旅游、体育、广告会展、古玩书画与工艺品等10大文化产业,打造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文化市场主体。

  目前全球文化产业市场份额美国占比达60%,第二名的日本占比10%。相比之下,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产业发展空间仍然巨大。2013中国文化产业峰会还未召开,已经引起了政府、文化企业和投资机构等多方关注,在峰会的带动下,商业和文化将更好地融合,民营文化企业势必成为建设文化强国梦想的中坚力量。

(来源:大河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