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众评《1980年代的爱情》:一代人的感情回忆

乐乐

2013年09月13日07:2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代人的感情回忆

  作者:野夫出版:湖南文艺出版社

  拿到书的那一刻,感叹好封面;读书的过程中,感叹好文笔。书中既有把“一辆三十八座的旧客车”比作“一个浑身叮当作响的货郎”的诙谐,也有“嘻嘻哈哈的河流”的生动;既有“以最好的动机去换来最坏的结果”的深刻,也有“社会整体似乎向前发展了,而个体生命却要在历史车轮下化为血泥”的“不经意间的沉重”。

  触动我的还有对缠线球等上世纪80年代特有场景的描写,让我不由想起了小时候帮母亲干活儿的一幕。至于小说的主题——爱情,确如书中的那句话:如果还有爱,最深的爱莫过于埋葬于心。 (曹腾)

  事实证明,野夫的小说未能像他的散文《乡关何处》一样直抵人心。也许是作者刻意模仿80年代文学作品的风格,叙事结构简单,情节走向皆在预料之中,对人物内心的描写简单直接,对人物性格的形成缺少必要的铺垫和交代。尽管作者意图强调那个时代的单纯美好,但缺少了丰满的故事,两人之间的爱情如同建立在空中楼阁上一般,无法产生震撼人心的力量。反而是配角的命运(比如老田),更加令人唏嘘。 (王曦)

  对于没有经历过那段特殊岁月的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借助于野夫特有的灵动文字,那个年代独有的纯真与美好跃然在前。深深打动我的并不是老套的故事情节,而是野夫贯穿全文的文字功底。正是野夫对汉语两个极点的巧妙征用,按摩着我的心绪,让我从头至尾都处于坐过山车的状态,肾上腺素居高不下,他的文字从表面看毫不现代,但无限力道却尽在其间。(卢鹏)

  这部半自传体小说讲述的不仅是故事,而是一代人的感情回忆,展现的是人性的真善美。那时,爱情纯粹,与金钱无关。

  爱,不是占有,而是放飞。除了情感,小说中丽雯的父亲传授给关雨波的人生积淀,意味深长,令读者受益匪浅。在快节奏的生活里,放慢脚步,静心阅读《1980年代的爱情》,可以尽情享受作者讲故事的好手艺。 (刘冬妹)

  有一种爱情叫放手,有一个年代叫80年代。

  丽雯在中学时代便已心仪小关,可当两人情意相通后,丽雯却一次次选择将爱情拒之门外。一次次的放手,只是希望小关别和她父亲一样,一生为才名所误,被才名所毁。丽雯哪怕在小关最为困苦的时候都不曾放弃对他的爱。她愿用对小关一时的残忍和对自己一世的残忍,来换取小关别样的人生。一个纯粹的年代,一段纯粹的爱情。当一切都已成为过去,我们怀念的与其说是那段爱情,不如说是那个年代。 (乐乐)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