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齐白石曾送毛泽东错字对联 误将“天”写成“云”

杨陶然

2013年09月13日13:32    来源:老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白石曾送毛泽东错字对联 误将“天”写成“云”

  1950年春,毛泽东邀请老乡齐白石作客中南海,吃的是富有湖南风味的菜肴。毛泽东边吃边对齐白石说:“你原名纯芝,我原名润芝,两人小名都叫‘阿芝’。你我可以称得上是同乡同名兄弟,你年长,我该尊称你一声老哥哟!”听了毛泽东一番风趣的话语,齐白石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毛泽东接着说:“听说国内外不少收藏家收藏你的字画,我也是白石艺术的爱好者。”

  齐白石回家后,即选了一幅作于1941年的精品《苍鹰图》和《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立轴,并补“毛泽东主席,庚寅十月齐璜”和“九十翁齐白石藏”两款送给毛泽东。

  没几天,著名收藏家、楹联家张伯驹来访,齐白石很高兴地谈起送了两幅作品给毛主席的事。当说到《海为龙世界,云是鹤家乡》篆书对联时,张伯驹不由“啊”了一声,原来此联写错了一个字,原句应是“天是鹤家乡”,而齐白石却写成了“云”。

  齐白石马上紧张起来。张伯驹忙安慰老人说:“齐先生,你这个‘云’字改得比原句的‘天’字好。他上联如是‘地’,那么下联‘天’字不可动;可上联却是‘海’字,恰与你的‘云’字相对,改动古人成句自古有之,毛主席也许会称赞你改得好呢!”经张伯驹这么一说,齐白石心情才平静下来。

  其实毛泽东收下齐白石的书画,挂在墙上欣赏一段时间后,又送到有关部门珍藏了。对于“天”改“云”,并没有感到什么不妥。之后,各书法家写此联时,皆以“云是鹤家乡”为准,原来的“天”字反倒被人忘了。 (杨陶然)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