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硕士研究生招生 高校自主权扩大

取消四十岁年龄限制  强化综合评价地位

2013年09月13日08:0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赵婀娜)教育部日前下发《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和《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根据规定,201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将强化综合评价,提高选拔质量,同时将转变研究生招生管理模式,进一步扩大招生单位自主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规定中未出现对报考者“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的要求。

  在选拔方式上,新规重点强调要“强化综合评价,提高选拔质量”。通知要求,转变研究生招生管理模式,进一步扩大招生单位自主权,强化招生单位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和规范基层学术组织和导师群体在人才选拔中的作用,提高导师群体科学选拔人才和规范执行政策的能力。

  针对研究生收费制度的改革,《规定》也明确指出,国家对所有纳入国家计划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均安排定额拨款,所有纳入国家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都要缴纳学费,国家和招生单位通过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三助岗位、绿色通道等制度,建立多元奖助体系,提高研究生待遇水平。

  《通知》还要求加强信息公开,确保公平公正。各研究生招生单位要高度重视招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对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复试办法、复试名单、复试成绩、录取办法、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要进行及时、充分、规范的公开。拟录取名单要按规定要求进行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要充分利用本单位互联网平台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和考生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3日 12 版)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