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日报:少儿出版物问题突出 须给全国少儿一个承诺

本报评论员

2013年09月13日08:4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内容低俗、质量低劣、包装豪华、价格虚高……近年来,一些少儿出版物存在着许多突出问题,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家长教师反映强烈。日前,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这是落实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是宣传文化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查边改、以实际举措反对“四风”的又一次“亮剑”。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后备力量。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期盼,是出版界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国有2.4亿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少儿出版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已经成为我国出版业增速最快、效益最好的门类。众多主题健康向上、内容丰富多彩的少儿出版物,对于孩子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育高尚道德情操,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一些少儿出版物存在着许多突出问题。有的出版物甚至含有凶杀、暴力、色情、迷信等内容,严重危害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有的出版物过度豪华包装,价格虚高;有的出版物采取高定价、低折扣等不正当手段进行恶性竞争,损害少年儿童阅读权益,造成极大浪费。我们不能容忍有毒食品戕害孩子的身体,更不能容忍不合格出版物伤害孩子的心灵。

  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边学边查边改,是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之义。广大出版工作者应认识到,图书等出版物既是商品,也是精神文化产品,是作用于人的精神世界的特殊产品,对于读者特别是少年儿童有着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出版机构应当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社会效益的追求中获得经济效益。如果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而牺牲社会效益,这样的精神文化产品最终必然会被社会淘汰,其经济效益也将难以获得。

  贯彻落实好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的通知》,出版机构要负起首要责任,要以对孩子负责、对未来负责、对出版业改革发展大局负责的态度,严把质量关,从源头上堵住不合格少儿出版物。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不断净化出版物流通市场,减少乃至根除不良出版物流向少年儿童的途径。

  当前,网络已经成为少年儿童获取信息和娱乐的重要渠道,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式电子产品在少年儿童中的拥有率、普及率日益提升,净化网络少儿出版环境是当前出版管理的重大课题。有关管理部门应着力研究制定网络出版审读、审看制度,切实把涉及少儿身心的网络出版物纳入监管范围,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绿色健康的网络出版环境。

  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教育实践活动才能真正收到实效。各地各部门要把这次加强少儿出版管理和市场整治,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和重要抓手,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抓出成效,给全国少儿一个承诺,向天下父母有个交代。 

  (相关报道见第四版)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3日 01 版)

(责编:值班编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