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对卢浮宫假门票不能止于撇清关系

2013年09月16日09:35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卢浮宫假门票不能止于撇清关系

法国巴黎景点卢浮宫门票遭遇“李鬼”。法媒报道,一名中国旅行团导游今年8月持假门票参观时遭查,8月14日和19日又两次发现有中国团组使用假门票。据新华社记者了解,此次卢浮宫假票事件,中国游客可能是受害者。中国游客随团参观卢浮宫无须或无法自行购买门票,因部分团组费用包含卢浮宫门票。(9月15日《新华每日电讯》)

卢浮宫是世界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这是卢浮宫史上首次出现假票,法方的重视程度自然不小。卢浮宫假门票的真正来源尚待查实,中国游客如能撇清关系,自然是好事。

但笔者认为,在卢浮宫假门票事件中,我们不能仅限于证明中国游客是受害者,还应从该事件中反思一些什么。

据《环球时报》9月13日报道,比利时海关8月底查扣了含有3600张假门票的中国包裹,这个中国包裹寄自何处?相关部门恐怕应查一查,管一管国内旅行社派到海外或与海外旅行社合作的地陪导游,免得“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又比如,国内景区有没有假门票正在大肆侵吞公共资源?近年来,门票造假在国内已经屡见不鲜,“黄牛造假门票,成本1.5元转手卖至千元”、“某某公园惊爆假门票,每天经济损失近万元”、“某某景区暗藏蛀虫,造假门票损公肥私”……假票的出现,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侵害民众切身利益。

国内门票造假之风若不狠狠地打击,随着境外游的国人越来越多,国内人人喊打的“假门票经济”,极有可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让礼仪之邦蒙羞,让国人为之脸红。

再比如,即使假门票与中国旅行社无关,游览卢浮宫的中国团组为何会成为假门票的重点“照顾”对象?这恐怕也与国内旅行社一味“血拼”价格战,搞低团费、零负团费、带客购物等恶性竞争有关。不惜“割肉”换市场之后,便只有在门票上打主意了。

因此,借着卢浮宫假门票事件,我国旅游部门应该来一番依法治旅,重点打击“假门票经济”。一票虽小,却足以反映一个国家的市场秩序、诚信形象。但愿国外景区的检票人员对待中国游客,不再投以戒备的眼光。

(责编:温静、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