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齐白石作品亮相湖南 早期绘画与篆刻作品是亮点

2013年11月16日10:35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白石作品亮相湖南 早期绘画与篆刻作品是亮点

  早期绘画与篆刻作品是亮点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曾攀) 昨天,“丹青巨匠——齐白石绘画精品展”在省博物馆开展,共展出齐白石先生的60幅书画作品和40枚印章。

  齐白石是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的巨匠,他是一位集中国传统艺术——诗、书、画、印之大成的艺术家。无论绘画还是书法和篆刻,他都勇于创新,敢于开宗立派,从而形成其独特的艺术风貌,为世人所称道。

  本次所展均为湖南省博物馆馆藏精品,湖南省博物馆研究员游振群介绍,本次展览的书画作品为齐白石中早期创作,特别是绘画作品,其艺术风格和晚期作品不太一样,这也是本次展览的看点之一。此外,齐白石早年在家乡做木匠,他的篆刻也是一绝,此次展出的40枚印章为齐白石篆刻作品中的精粹。

  “齐白石的绘画题材广泛,尤擅长花鸟虫鱼,传统文人不屑的蔬菜瓜果也无不入画。其作品笔墨洗练酣畅,充满着纯朴浓郁的乡土气息,开创了中国画审美的新意境,既为文人欣赏,也得到平民百姓的喜爱。”艺术家刘一原看过展览后,对齐白石的绘画作品《老鼠》册页赞不绝口,“这是我所见过的齐白石创作老鼠题材作品中最好的一组。”

  湖南是齐白石的故乡,湖南省博物馆也是国内收藏齐白石书画作品较多的博物馆之一。此次由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联袂举办的《丹青巨匠——齐白石绘画精品展》也是湘鄂两省文化交流的具体举措之一。此次展览将使广大观众能够更加全面的一睹这位丹青巨匠的艺术风采。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观众可免费前往观展。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