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韩东与野夫为诗歌打笔仗 网友解读“文人相轻”

2013年11月17日08: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东与野夫为诗歌打笔仗 网友解读“文人相轻”

韩东

野夫

  “在现世安稳俗气逼人的时代,诗歌注定是平庸的。”日前,作家野夫在微博上发感慨,却惹恼了另一位作家韩东,他不客气地回敬野夫:“如此平庸的文字,谈诗之平庸。可怜见的。”两个作家你来我往夹枪带棒,引发围观,他们争论的话题也引来不少网友和作家或附和或反驳,煞是热闹。

  “诗歌其实本质上就是小众的,就必然是受冷落的,在西方国家,也没有那么多诗人。在现世安稳俗气逼人的时代,诗歌注定是平庸的。”作家野夫当日一番言论引来众多网友和作家不快。

  作家、诗人韩东对此显然很不以为然,予以回击:“如此平庸的文字,谈诗之平庸。可怜见的。”野夫立即回敬:“阁下刚获了个诗歌奖,是不是顿有作品伟大了的幻觉啊?经常看你喜欢出口损人,老大不小,收敛点吧。”“我只谈你的文字,不谈你的动机……若谈动机,您一向灵魂高尚,可文字一向平庸恶趣,跟不上啊。”韩东回道。

  韩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野夫此番言论太过武断,“一个不读诗的人妄谈诗歌,简直可以说是胡言乱语,胡说八道,那种断然的语气。一个真正读诗的人不会从这个角度来看待问题。”野夫则进一步解释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也是个狂热的诗人,“80年代可以说是中国新诗最鼎盛的时代,前无古人,后至少暂时无那个时代。”他认为,“今天这个时代,就是一个反诗性的时代。”

  两大作家在网上的争论很快引来众多网友和作家的参与,除了有人将此举解读为“文人相轻”外,更多人认为此番讨论触及了一些真问题,从而纷纷发表评论。作家蒋一谈说:“当代中国三十余年的诗歌是最深切、最具人性关怀和解放的中国文学史,其文化成就远高于小说和随笔。”作家徐晓认为,“正因为是小众的,能坚持者能够忍受孤独与寂寞,则一定不是平庸之辈。当诗歌成为大众文化时才更可能是平庸的。”

  《收获》杂志叶开说,“诗歌如果靠巨变,那不如不要诗歌。如果诗歌的黄金时代要建立在国家不幸之际,不如不要黄金时代。”作家陆天明写道,“诗歌本质上是小众的?谁说的?!请再想想……看看诗歌史的事实。应该说,被当代某些人硬性做成了‘小众’的。现在有人正在把整个文学做成小众的,还说这就是‘纯’文学……”

  比较中立的网友认为,“一方面,真正的诗人不会被时代遮蔽,无论身处何种处境,都会带来新的敏感意识和语言自觉。而独立的文学从来不由环境单方决定,不存在绝对的类型文学,正如这个人间社会,不存在唯一的绝对物。但野夫先生说的‘不回避的态度’我也深深地认同,问题在于文学的书写方式,除了诅咒和怀乡,还有更多的可能性。” 北 青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