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小马"如何"拉大车" 打造宋庄成"世界文化名镇"

2013年11月18日07:3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马"如何"拉大车" 打造宋庄成"世界文化名镇"

  经过近20年的成长,宋庄这个还带着乡土气息的村镇已经以其“小镇大产业”的模式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家集聚区、中国当代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窗口。宋庄“小马拉大车”的发展现状颇受艺术界的广泛关注:该如何以最小的行政管辖承载世界级艺术区的期待?在艺术与生存之间,宋庄未来该如何发展?这匹“小马”该如何吸引更多的“伯乐”,拉动文化艺术产业的“大车”稳健向前?想让“小马”架起艺术家们的“大货车”,必须为它置齐全套装备。

  如今的宋庄既有艺术家们“前店后厂”式的生活与创作,又有画廊和经纪人的光顾和筛选。经过近20年的发展,宋庄的艺术品产业生态已有了一定的雏形,各类艺术展馆已有30多家,画廊100多家。但是,卖画难、收益低、生存困难的现象依然存在。在宋庄,实际只有约3%的画家比较富有,靠原创卖画活着的人是少数。通州区政府曾做过一项调查,像方力钧、刘炜、岳敏君这样的名家,只占了宋庄画家总人数的10%,每年作品成交额却达到亿元以上。

  宋庄艺术区未来的发展,需要结合新技术,拓展新平台,构筑多元化的艺术之路,为艺术家和当地百姓带来真实惠。长久以来,宋庄当地老百姓和政府并没有享受到巨额艺术品交易带来的大部分收益和税收。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专家金元浦教授就曾指出过,宋庄扮演的角色只是艺术家们进行创作的产地而已,并没有建立艺术品交易的平台和经济实体。散放的个体创作,给宋庄带来的只是名气,没有实际的经济收入。为此,宋庄人也在努力,宋庄艺术品交易网就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宋庄艺术区未来的发展,需要发挥其固有的优势特点为职业艺术家的成长夯实基础。比起其他艺术区,宋庄应以其低廉的地皮和房价成本为艺术家的物质生活提供保证;保护其秀美的自然环境和安宁的地理位置优势;建设各类型美术馆和艺术工作室。为此,宋庄人正在努力构建中国当代艺术的“风向标”。在宋庄艺术区,每年有各类展览千余场;近百名艺术家的近千件作品被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著名艺术机构收藏;每年慕名而来的海内外游客达到50万人次。“ MADE IN 宋庄”的艺术品正在提升着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新通道。

  宋庄艺术区未来的发展,需要通过艺术基金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的大量进入,建立更多更有效的文化交流渠道和展示平台。作为北京市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宋庄要向着成为国际原创艺术的创作区、展示区、交易区的目标迈进。但是,镇级政府处处显示出了“小马拉大车”的“力不从心”。力争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知名艺术区,但资金与配套却只能是“村镇级”,宋庄成长的“阵痛”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和扶持。

  艺术家和各级政府要共同经营好“宋庄”这个品牌。宋庄不仅仅属于通州区或北京市,更是全球不可多得的艺术创作资源,是国家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重要资本。蓝图已经绘就,前路漫漫,宋庄人应继续拿出探索精神,包容艺术家、完善产业链、继续创新发展,将宋庄打造成一个独具特色的“世界文化名镇”,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新增长极。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