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揭秘作家纳博科夫背后的女人:甘愿埋没自身天赋

2013年11月18日09: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作家纳博科夫背后的女人:甘愿埋没自身天赋

  薇拉是谁?她是纳博科夫背后的女人,是纳博科夫的缪斯、助手、合作者、保镖和其作品的翻译者,甚至一度是外人认为的洛丽塔的原型。她几乎承担了纳博科夫写作之外的任何琐事,甘心做一个埋没自己天赋的女人。

  纳博科夫曾像大多数作家一样,毫不讳言对女作家的偏见:他说奥斯汀是只小猫;认为俄罗斯没有产生一个伟大的小说家;他不鼓励自己妹妹的作家梦;他断言女性文学的格局太小,气象有限。而薇拉似乎也默许了这些偏见。她在晚年的时候仍然抱有这种对女性作家的偏见:说不喜欢奥斯汀;讨厌乔治·艾略特;认为玛丽·麦卡锡是邪恶的化身;伍尔夫的精神不正常;艾米莉·勃朗特和凯瑟琳·曼斯菲尔德只能是勉强及格。

  纳博科夫无疑是个天才小说家。他对语言的痴迷,对色彩的迷恋,对记忆的高度敏感,都在他的小说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洛丽塔》不是他最好的作品,但是无疑是他最为成功的作品。从《洛丽塔》开始,我们可以用世俗的成功来定义他的天才。但是在《洛丽塔》之前,我们无法知道纳博科夫距离成功有多远。只有薇拉深信他的天赋,但她也认为让大众认识到纳博科夫的天赋至少需要半个世纪,她甚至没有想到有生之年会看到这一幕。他们再也不用四处借宿,求职,看人冷眼。

  纳博科夫的传记作者博伊德曾在薇拉的晚年与其交往,他认为如果选择写作的话,薇拉会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作家,但是她更强烈地坚信纳博科夫的天资——她服膺纳博科夫的天赋,甘心放弃自己的才华。这样的一个女人估计会让多少男作家们艳羡不已。但是,同样,也会让许多女性主义者感到惋惜和可叹。

  男人都喜欢那些为他的事业勇于献身的女人,但女人们未必接受。她们的反抗被视为我们这个世纪最为荣耀的反叛。但是如果有女人,如薇拉,甘愿选择成为一个背景,一个缺席的在场呢,这又说明了什么?吊诡之处在于,薇拉是自愿放弃了自己的天赋和选择,而有些女人是被迫的。她们之间的差别不是女人之间的差别,而是女人与男人,女人与这个对女性充满偏见的世界的差别。思郁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