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戏曲传播研究中心成立

2013年11月19日15: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9日电 (记者王珏)近日,“中国传媒大学戏剧戏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戏剧戏曲的现代传播”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中国传媒大学聘请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袁慧琴女士为中心主任。

“戏剧戏曲艺术”作为当前文艺百花园中的一种,具有鲜明的艺术特点和审美特征。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传播形式的多样化和多元化,戏剧戏曲艺术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在现代化、信息化的历史新条件下,戏剧戏曲艺术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和现代大众的特点?如何在传统与现代的张力中,促进戏剧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如何与现代传媒相结合,弘扬中华民族戏曲文化、推进戏剧戏曲艺术的改革创新与现代转型?等,是当前学界、业界的共同议题和共同使命。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在致辞中表示,“中心”的成立对于学校“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中心”为依托,将进一步整合、优化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现有资源,在戏剧戏曲的学术研究、传播研究、产学研结合等方面,将会做到“有架构、成体系、建团队、出成果”。

据悉,学校成立“戏剧戏曲研究中心”,就是要在艺术学部的框架内,一方面,进一步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强化特色,打造戏剧戏曲教学、科研的新平台,提升戏剧戏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的水平;另一方面,依托学校鲜明的“传媒”特色和“优势”,通过具有探索意义和创造意义的实践,积极推进传统戏曲与现代传媒的结合,并在艺术结合的再创造中,既尊重戏剧戏曲艺术的本体和审美价值,又利用现代传媒的手段去强化、美化它,使之更具时代感和视听冲击力,从而引发人们进一步关注、了解、熟识戏剧戏曲,自觉、自为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研讨会上,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中国艺术研究院公共文化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列生,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赵景勃,中国传媒大学戏剧戏曲学研究所所长周华斌,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周靖波,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关正,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等专家学者围绕戏剧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戏剧戏曲的本体特征和现代传媒的关系,以及戏剧戏曲艺术的现代转型等进行了主旨发言。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