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传统旅行社推平价“直通车”逆袭自由行市场

2013年11月19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统旅行社推平价“直通车”逆袭自由行市场

  《旅游法》颁布实施后,业内曾预计,一向是“购物自费重灾区”的省内游将大幅升价。而记者近日走访传统旅行社发现,省内游产品并没有如预期般大幅升价,有旅行社正在打造平价省港澳直通车自由行产品,以求争夺自由行市场。

  自由行市场年增30%

  近年我国旅游市场高速增长,其中自由行增长速度最为明显,每年增长达30%,而传统组团游增长速度只有15%,且有放缓趋势。《旅游法》的实施在进一步提高团队游门槛的同时刺激了散客市场,使自由行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一方面,自由行模式慢慢挤压团队游市场;另一方面,在线旅游商逐渐蚕食门市销售的份额,传统旅行社经营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记者走访市内旅行社发现,有90%的旅行社都看好“自由行蛋糕”,但大多没有摆脱团队旅游的思路,只有少数旅行社在自由行产品上“狠下重本”,比如一些传统旅行社联合多个景区推出了多条直通车线路,成为旅行社直面在线旅游商竞争的标杆动作。

  南湖国旅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面对自由行的迅速增长,传统旅行社并不是无能为力,反而能结合自身资源,打造出比传统自由行更高性价比的自由行产品。

  记者调查发现,此类“直通车”产品帮助游客“一揽子”解决交通、食宿、门票等问题,除了规定出发时间和结束时间,全程不设行程安排,颇有自由行的特点,“一人成团,天天出发”,在粤港地区知名景点覆盖率达87%,并且在广州设有16个上车点。与一般自由行不同的是,每辆“直通车”都会配有导游。

  景区与旅行社携手

  另一方面,虽然自由行群体是各大景区最钟爱的客源,但对很多游客来说,门票和酒店住宿都可以通过网上解决,交通却仍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大多数景区需要两小时以上的车程,同时慑于越来越严格的交通规则,不少“有车一族”并不愿意“花钱找罪受”。因此,难以从传统散客自由行中获得稳定客源的景区与传统旅行社“一拍即合”。

  低价原因

  游客省了单程路费

  记者对比分析,“直通车”相对传统组团游和传统自由行超低价,以传统旅行社“南昆山温泉大观园直通车二天”为例,推广期间售价仅需259元,相比市内其他旅行社同线路团队游便宜了70元,幅度达21%。而若是以传统自由行的方式游玩同线路则最少需要600元,直通车线路相比便宜57%。

  据介绍,其低价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天载游客去景区的直通车会把昨天的游客接回,相当于游客只需付单程车费。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