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杭州市拱墅区发布文创园区服务规范

2013年11月21日09:26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市拱墅区发布文创园区服务规范

  原标题:拱墅给文创园区的房东们“立规矩”

  “文创园管理者,不仅仅是向入园企业收租金,还要搭建起产业投融资平台,提供财务咨询服务……”昨天,拱墅区发布《文化创意产业园服务规范》,一揽子新政都是要给园区的房东们“立规矩”。

  文创园区不能随便冠名

  拱墅的文创园区,最早从LOFT49起家,这也是全市文创园区的发源地。近年来,得益于运河畔的独特生态和人文环境,拱墅的文创园区沿着运河两岸遍地开花,形成了以运河天地为龙头的13个园区5个特色楼宇的“一园多点”的产业新格局。

  今年1至10月份,该区文创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12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了18%,在全区转型过程中文创产业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文创产业发展也迈入了由量变到质变的新阶段。

  不过,今后,文创园区的准入门槛将越来越高。如果只有十来家企业,面积也不大,今后想要冠上“文创园区”的名头,可能就行不通了。该区新发布的文创园区服务规范中明确规定,要称得上“文化创意产业园”,必须主导发展1—2项文创产业八大重点发展行业,如设计、影视等;且园区建筑面积大于8000平方米;用于文创产业的建筑面积要超过85%,文创产业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85%以上。

  房东要给入驻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现在不同以往了,光提供办公场地不行了,我们还要向入驻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了。”昨天,看了这个拱墅区文创园区服务规范,建华文创园负责人戴海洋不无感慨地对记者说。

  实际上,现在做文创园区的“二房东”也越来越难,光靠租金优惠对企业也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关键是要能提供哪些含金量高的服务。

  比如,要协助新入驻企业办理工商注册、项目申报,为企业提供财务咨询服务,与银行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引入风险投资,提供人力资源服务。

  文创园要为入驻企业建立网站、论坛、园区微博等信息服务平台。

  有条件的文创园还要为大学生创业、初次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创业孵化服务,进行品牌推广。

  另外,园区服务做得怎么样,入园企业还可以进行打分评价。

  “虽然对文创园区的要求增多了,但是对园区长远发展还是很有好处的。”拱墅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创办主任孙益芳说。

  目前,拱墅区文创园区服务规范已被列入拱墅区地方标准规范,将在乐富·智汇园、元谷创意园、建华文创园进行服务规范标准化试点,并根据试点情况在全区文创园区中推广,该区文创办和质监拱墅分局将对照《规范》,每半年进行一次监督检查,每年评选出“拱墅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服务规范最优园区”。

(来源:杭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