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作曲家王立平:《枉凝眉》用心流着血写出来

2013年11月21日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曲家王立平:《枉凝眉》用心流着血写出来

  中新网重庆11月21日电 题:著名作曲家王立平讲述音乐创作的故事

  中新社记者 石龙洪

  著名作曲家王立平20日在重庆西南大学作讲座,讲述他在波折年代音乐创作的故事。

  王立平生于1941年,是中国国家一级作曲家,1987年版《红楼梦》音乐创作者,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他曾创作过许多脍炙人口的影视歌曲,包括《潜海姑娘》、《太阳岛上》、《驼铃》、《少林寺》等。

  其中,《驼铃》是他的最重要的作品之一。“送战友,踏征程……战友啊战友,待到春风传家讯,我们再相逢”,此曲传唱大江南北,感动了无数人。

  谈及此曲,王立平说,当时有些人认为曲中含有“革命”等词汇,显得“老土”,但他坚持自己的想法,要表达质朴深厚的感情。

  此曲红遍中国出乎王立平的意外,然而最让他激动难忘,感受到“从未感受过的荣誉”则有两事。其一,邓颖超在拍纪录片时,特地要求用拍她听《驼铃》的场面来表达对周总理(周恩来)的怀念。

  其二,参加对越南自卫反击战的战士,在战场上面临生死关头的时刻,“用这首歌送别上前线以及离去的战友,用它来表达自己对祖国、对人民始终不渝的忠诚和热爱”。

  王立平所创作的歌曲《太阳岛上》也深受听众喜爱,曲中唱“我们来到了太阳岛上,小伙们背上六弦琴,姑娘们换好了游泳装……带着真挚的爱情,带着美好的理想,幸福的生活靠劳动创造,明天会更美好”。

  谈及此曲,王立平说,这是在“四人帮”倒台后所作,当时国家晴朗、国人兴奋,他希望展现出年轻人对自己、国家、民族未来的向往。

  王立平有大量名作,而为《红楼梦》作曲他倾注了最多的心血。在他40岁那年(1982年),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筹拍,王立平主动找到该剧导演要为此作曲。他对导演说,“我愿意把我创作的黄金时代贡献给《红楼梦》。我试写一个主题歌,如果你们觉得好,你就用我;如果不好,一分钱不要我自己走人”。

  凭借优异的条件和丰富的经验,他成功说服导演等人,获《红楼梦》的作曲权,他说,这是他为数不多的主动请缨,但只兴奋了半天,却开始数年的艰难创作。

  花了整整一年多时间,才将《枉凝眉》写出,他说,“此曲非手写出来的,也非脑子写出来的,是用我的心流着血写出来的”。

  而写深沉凄婉、催人泪下的《葬花吟》,他又花了一年零八个月。他一直在尽力思索,“曹雪芹为何对林黛玉寄予了这样特殊的爱”。

  好在功夫不负苦心人,1987年《红楼梦》播出,盛况空前,《枉凝眉》、《葬花吟》、《分骨肉》等曲目亦震撼了亿万观众,他因此也被誉为“用音乐写《红楼梦》的人”。

  在讲座上,王立平分享了他的一个又一个创作故事,他还不时地清唱一段,或用钢琴演奏一曲,在场的700多位听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王立平说,经历过大时代的波折,他更懂得如何珍惜创作与生活。“文革”期间他也曾被下放到农场劳动,经历过有歌不敢写、不能写的时代。在数十年的音乐生涯中,他体悟了音乐人的心酸苦涩与欣喜。

  他还说,音乐创作人应把观众当上帝,保持对观众及经典作品的敬畏之心,保持积极向上、眼睛向下的精神,找到人民的共同需求,唱出更多人的心声与希望。唯有如此,才可能留下更多口口相传的作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