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学者钱文忠:文化节目要有温度(图)

2013年11月21日10:24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钱文忠:文化节目要有温度(图)

  今晚,又一档文化节目《成语英雄》开播。本报记者通过节目制作方河南卫视采访到该节目的三位评委崔永元、钱文忠、蔡志忠。

  别把文化节目娱乐化

  据崔永元介绍,《成语英雄》已经录制8期,今晚播出。崔永元表示:“我不敢保证每个人都喜欢这档节目,但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 ”尽管他与钱文忠、蔡志忠都是“成语先生”,但他们的分工不同。钱文忠负责剖析成语渊源,讲述成语背后的文化故事;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负责指导选手如何通过绘画诠释成语;崔永元则发挥主持人特长,负责选手与“成语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崔永元还幽默地归纳:“学成语,找钱文忠;学绘画,找蔡志忠;啥都想学,那就来找我。 ”

  谈到如何防止文化节目娱乐化,崔永元说:“《成语英雄》采取寓教于乐的形式,目的是引起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但其归根到底还是一档文化节目,而不是娱乐节目。现在娱乐节目太多了,观众都审美疲劳了,在这种形势下,才出现文化类节目,预计明年这类节目会更多。因为此类节目是新生事物,大家对它比较宽容。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节目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实际上还是选秀类娱乐节目。 ”崔永元认为,要真正做到传播文化,需要明白两点:一是电视台的身份是公共传播平台,不是商场;二是不能以收视率为主要的验收指标,否则这一轮的文化节目就会跟上一轮的娱乐节目一样庸俗不堪。

  文化节目要有温度

  著名学者钱文忠表示,只有对文化怀有敬畏之情,才能做好文化节目。作为节目嘉宾,钱文忠全程参与节目录制,他深切地感受到节目主创人员的严谨与真诚。谈到文化节目为何这么火,钱文忠认为,这是因为文化本身是有温度的,参加节目的嘉宾与选手在节目中的交流,其实都是基于文化的情感交流,所以,文化节目显得非常真诚,不哗众取宠。同时,由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这类节目通常有内涵、不肤浅。

  感动得落泪

  漫画家蔡志忠与记者分享了节目录制过程中的难忘片段。他说:“在录制过程中,我哭了三次,被整个节目形成的传承传统文化的氛围所感动。我上一次落泪还是在上学的时候,因为考了高分,喜极而泣。参加节目的选手很刻苦,他们很让人感动。在节目中,不仅我落泪了,崔永元也被感动得落泪。 ”

  蔡志忠在节目录制现场,不仅为选手解读如何通过漫画诠释成语,还把自己现场绘制的漫画送给选手与嘉宾。蔡志忠说:“成语是活的,是有情感、有内涵的,其实我们这些‘成语先生’也在与大家一起学习成语。 ”

  □本报记者/王臻青

(来源:辽宁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