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亲子类节目扎堆并非良性循环

2013年11月21日15:08    来源:中国财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亲子类节目扎堆并非良性循环

  相亲节目火了,荧屏都忙着“相亲”;选秀节目火了,马上又出来十几个类似节目。《爸爸去哪儿》火了以后,亲子类节目如何?近来,各大电视台2014年广告招标开启,明年各家节目编排表也相应出炉。据悉,24档亲子类节目明年将亮相荧屏,不得不承认,新一轮综艺节目又陷入跟风怪圈。

  早先也有儿童类节目,但是亲子类节目比较少。突然在一夜之间亲子类节目数量开始大幅度上升,尤其是对于二三线卫视。其中奥妙不难猜,根据经典电视理论,最好的电视题材是美女、小孩和宠物,所以节目火爆完全是有理论依据的。亲子节目的另一个优势在于“不愁广告商”。

  此外,这还跟歌唱选秀类节目泛滥引起观众审美疲劳有关,尤其限唱令的发布,逼得各大卫视不得不向其他类型节目发展。而关注青少年群体、主打亲子互动、整体显得健康向上的亲子类节目,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一档节目蹿红就导致了同类节目扎堆,从“模仿秀”到“模仿潮”,不能不让人反思中国综艺节目的原创能力,这些节目形式和内容大同小异,难怪有网友吐槽:“现在看的电视、电影、娱乐节目,不是小孩找老爸的剧情,就是亲子类节目,看着心烦。主题都一样,剧情都一样,就是演员不一样,好像原版与盗版,创新在哪里?”显然这不是一个良性循环。有关部门应加强引导,处理好引导和市场机制之间的关系,国内卫视综艺节目要想真正崛起,必须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

(来源:中国财经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