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孙若风:加快完善文化管理制度是首要任务

2013年11月21日1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若风:加快完善文化管理制度是首要任务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 于小薇)今日下午,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坊》栏目特别节目“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他认为,加快完善文化管理制度是首要任务。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 孙若风先生做客中国经济网《文化名人访》特别节目“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孙若风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出来之后,社会各界都非常振奋,因为文化体制改革被放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位置上。与十年前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比较,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里面,文化体制改革只有300字,而且是放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之中,而十八界三中全会将文化作为一个独立的章节来部署,字数是1300多字,多了1000字。他强调,在国家的整个改革大戏中,文化体制改革是中国改革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说如果没有文化体制改革,就没有今天完整的中国改革,或者说文化体制改革是今天中国改革这场雄浑的交响乐中间的一个精彩的乐章。

  孙若风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文化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进行五位一体的全面深化改革,这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更科学,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的力度更大,文化体制改革的方法更系统。 具体说来,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总目标是一致的。孙若风指出,也正因为是这样,所以文化体制改革,提出来首要的任务就是加快完善文化管理制度,特别注意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孙若风强调,制度需要是稳定、长期的,如果制度得到完善,就可以解决目前在文化建设中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等问题,比如,最容易挪用的经费是文化经费,最容易取消的项目是文化项目,最容易被挤占的设施是文化设施,完善的制度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