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南朝“萧景墓神道石刻”破败 惨遭“冷落”

2013年11月21日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南朝“萧景墓神道石刻”破败 惨遭“冷落”

南京南朝“萧景墓神道石刻”破败惨遭“冷落”

神道石柱被水沟、菜地、芦苇花包围着。 葛勇 摄

  一座石碑竖立在小路旁边,上面写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萧景墓神道石刻”,后面写着“保护文物,人人有责”,但是这块石碑后面爬满了藤蔓,下面被附近的居民种上了萝卜、青菜、蒜苗等。 葛勇 摄

  中新网南京11月21日电(葛勇 王琦)南京市东郊的栖霞区十月广场,在其东南一侧的农田附近,有一处拥有1500年历史的南朝“萧景墓神道石刻”。11月21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石刻破败,惨遭“冷落”。

  “萧景墓神道石刻”至今已有1500年的历史,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萧景墓神道石刻”现存石刻2种3件,其中石辟邪2件,石柱1件。眼前的这座萧景墓辟邪石刻,由于年久失修,风化严重,伤痕累累,在石刻多处可以发现明显裂痕。而一边的神道石柱,也被水沟、菜地、芦苇花包围着。

  面对有着1500年历史的国宝级文物,农户赵聚财也表示了惋惜:“肯定可惜啊!文物肯定是要保护的。”

  萧景墓神道两侧的辟邪石刻和石柱已被施工围挡,多处积水严重。记者从邻近施工的工人口中得知,该区域是南京市栖霞区为了拓宽栖霞大道,重整了地面和路基,在施工的过程中造成的外高内低的现象,才导致多处积水。

  记者询问工人,施工是否会对文物产生影响?工人表示,你要不说,我们还不知道这边这个是文物。现在这两处石刻根本没人打理。施工应该不会有影响吧。

  据了解,因为这个石刻属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所以南京市无权自行处置。为了保护文物,南京市栖霞区文物局已经上报相关部门,由于牵涉到统一规划的问题,所以安置工作就耽搁下来。

  张萍说:“那一块已经停止施工了。我们现在已经把它围挡起来了,确保不危害到它。按照文物法的相关规定,它是要原址保护,一般是不可以动它的。”

  据了解,南京市栖霞区有11处南朝石刻的文物点,多处文物面临着修缮和保护问题。南京市栖霞区文物局也表示,将在近期出台办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