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文化进行时)

北京国际音乐节多年推亲民票价 让低票价成为常态

本报记者  王  珏

2013年11月21日08:1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虽然第十六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已经闭幕,但乐迷张先生还一直沉浸在闭幕歌剧《帕西法尔》上。“这是音乐节首次和欧洲顶尖艺术机构联合制作的歌剧,欣赏到如此国际一流水平的演出,门票只花了180元,真是不枉此行。”特地从广州赶来北京观看演出的张先生如是说。

  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仍在坚持多年来一直秉承的低票价政策。整个音乐节期间,从与世界著名音乐节联手打造的瓦格纳歌剧《帕西法尔》的中国首演,到由意大利歌唱家带来原汁原味的“威尔第迷你音乐周”,再到英国伦敦之声合唱团的布里顿《战争安魂曲》和歌剧《彼德·格赖姆斯》,名家、名团、名作荟萃,可所有票价都只有80元至180元。难怪有业内人士说:“音乐节奉献着最昂贵的节目,却卖着最亲民化的门票。”

  如何普及高雅艺术?如何培养健康的演出市场?一直是近年来热门的话题。但高票价却如一道门槛阻碍着更多的观众走进剧院。近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国家大剧院等都在致力推行低票价,健全演出市场。

  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介绍,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除了推出威尔第、瓦格纳等音乐大师作品外,还将中国作曲家周龙的作品《九歌》推上舞台。余隆说,音乐节致力于让中国音乐作品走出去、坚持音乐节的特色和品位的同时,在票价上也与国际接轨,推出相对低廉的票价。“这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按照票价占收入比例而制定的。”

  推行低票价策略并不难,难的是如何保证低票价常态化。据了解,从2009年起,北京国际音乐节就在不影响演出质量的情况下,推出 “最低50最高180”的低票价政策,这不仅降低了古典音乐演出的票价门槛,也拉近了高雅音乐和大众的距离。如今,每年10月举办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已经成为乐迷的一个节日。北京国际音乐节依靠多年探索,还创立了一系列公益品牌,大师讲座、学生专场、高雅音乐进校园等,让普通观众贴近了歌剧、走近了交响乐。

  “北京国际音乐节一直得到政府的资助,所以,理应让演出惠及更多的观众,这是音乐节的办节理念。但在一些地方,尽管政府资助并不少,但票价依然较高,在政府支持的艺术节上卖高价票,这是不应该的。”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这样认为。

  据北京国际音乐节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内外知名乐团和艺术家参加的国际音乐节,投入比较大,如果坚持低票价,就必须拥有一套成熟、稳定的经营方式,还必须得到政府和企业长期且稳定的资金支持,否则就可能难以为继。但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秘书长马婕也坦言,依靠政府资金和赞助,音乐节能够勉强维持收支平衡,但办得十分辛苦。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多次讨论会上,专家始终在呼吁,“在非商业性演出上,特别是高雅艺术的普及演出中,政府和社会应该投入更多的支持。”

  低票价要成为一种常态,还需要市场的培育和规范。专家指出,健全演出市场,培养观众买票进入剧院的习惯,反馈到主创的创作,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也才能真正将票价降低。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1日 19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